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梅峰河“摘黑帽”进入冲刺阶段 截污钢坝预计12月20日启用

2017-12-01 09:28: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目前梅峰河第一阶段治理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重要的“拦污神器”——截污钢坝已顺利完成底板浇筑,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预计12月20日,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将基本完成,初步实现去黑除臭。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峰河分为“明”“暗”两段,上游暗涵部分起于省军区福州干部休养所,下游靠二环路附近,河道由暗沟变为明渠,明渠直接汇入西湖,末端布置有左海污水提升泵站。因“明少暗多”,加上宾馆、住宅区、饭店众多,暗渠段淤积严重。“长期有污水排入,淤泥的厚度都有1米到1.5米。”

  为解决黑臭这个“头等大事”,将采用新建污水处理站及新建截污钢坝的办法。记者了解到,截污钢坝设在河道明渠段内,将把暗渠内的水全部截留,进入湖头街和二环路交界处的新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的水再排入河道。

  目前,截污钢坝的底板浇筑顺利完成,正加紧进行上部结构施工,之后再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2月20日可正式投用。

  该负责人介绍,因永久的污水处理站建设尚需时日,在未投用之前,将通过一座磁分离处理设备对截污钢坝截住的污水进行处理。目前,这座处理设备已开始正常运行,每日可处理约3000吨的污水。

  眼下,距离年底达成第一阶段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时限越来越近,该项目也是全力冲刺,目前就剩下钢坝施工。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水多水动的效果,梅峰河明渠段内还将建设一座景观闸坝,用来保持河道的景观水位。按施工计划,这座永久的污水处理站预计在明年8月投用,除了能把处理干净的水回补河道,也能为相邻的西湖、左海进行水源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