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惠民资金网监督威力初显

2017-12-29 12:39:13   来源:福州市纪委    【字号

  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脱贫户雷兴义、雷水翠父女正在使用惠民资金网查询惠民资金发放情况。

  “全市各级纪委通过惠民资金网发现问题线索171件,查实138件,党纪政纪立案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他组织处理94人……”正式上线运行2个多月的福建省福州惠民资金网,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交上了优异的答卷。

  今年3月,福州市探索建设惠民资金网,由市财政局主抓,市纪委监察局全程督查和支持,把发给每家每户的钱,全部“晒”在互联网上,接受全社会的“阳光监督”。群众不需要注册账号,只要用手机或电脑打开网站就能查询到福州各个辖区的村(居)、乡镇(街道)发放各类惠民资金的情况。

  “网站是做给基层群众、给基层群众用的,就要尽量简单便捷。”市纪委负责人介绍该网站设计的初衷。

  9月30日,经前期试点和试运行,福州惠民资金网正式上线,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截至12月18日,福州惠民资金网总查询量达669万余次。

  惠民资金网上线后,群众监督效果立竿见影。永泰县白云乡东溪村村民在惠民资金网查询比对数据发现,村民黄某领取的2016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高达数万元,而其他村民仅数千元,于是向县纪委举报。经查,黄某的父亲、东溪村党支部书记黄某照与白云乡财政所干部连某某合伙,截留侵吞补贴,2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而福清市南岭镇西溪村的4名村干部迫于公开压力,主动找当地纪委坦白违规领取补贴问题。

  据悉,福州市纪委下一阶段将持续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接全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打通上级下拨资金与末端发放资金的全流程监管,形成监管链条闭合。同时加强与审计、财政、社保、民政等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充实惠民资金网“晒”出的内容,试点将群众关心的村财村务、集体资产处置等事项公开,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网络公开监督。(福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