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动车“公交化”迎春运 最忙时段平均两分钟一趟列车

2018-02-01 09:55:4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春运从今日持续到3月12日。昨日排队进入福州火车站的旅客开始增多。

  鼓楼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江曲 石闽/文 记者 叶诚/摄)今年春运是从今天起到3月12日。据福州火车站数据,该站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较去年增长2.46%,日均发送9万人,2月8日至2月14日为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期,最高峰日发送旅客预计达12万人。

  今天起,福州火车站春运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始发终到列车增加39趟,经停列车增加20趟,列车开行更为密集。未来三天,福厦地区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方向列车余票充足,去往成都方向列车余票较多,去往武汉、西安、郑州方向列车还有少量余票,去往昆明方向列车余票较少。

  据介绍,春运繁忙时段,福州火车站平均两分钟发出或到达一趟动车组高铁列车,“公交化”密集开行。

  今天,江西首趟援闽列车将抵达福州,稍作休整后,将开行K4382/3次列车,搭载2000多名闽东南地区的务工人员前往重庆万州。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内的121个窗口全部启用,站外有15台自助取票机,还增开了多个窗口(主要在福州站北站房、福州南站各增加3个临时人工窗口)。旅客可以扫描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二维码,查询春运期间火车票余票信息。

  福州火车站其中29个人工窗口、34台自助售票机以及火车南站其中12个人工窗口、8台自助售票机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车站窗口还有“自主选座”功能,提升了旅客的购票体验。

  车站的自助售票机进行了优化调整,学生票可以自取,持卡式“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在自助设备上刷卡购票、取票。福州火车站的2台自助售票机、1台自助取票机,火车南站的2台自助售票机加装了专用识读设备,张贴明显标识,方便港澳台居民使用。

  目前,高铁推出订送餐服务,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除了有汉堡王、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提供订送餐服务外,还有福建特产店、超市等提供特产订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