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持枪犯罪5年间下降八成多

2018-02-09 10:16: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公安部和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正式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月8日,公安部会同工信部、安监总局、国家邮政局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年来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1.2万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作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取得明显成效。5年来,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1.2万支、子弹5661万发、炸药1477.2万公斤、雷管3138.9万枚。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八成多和六成多。

  进入新时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更应坚持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犯罪不动摇。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介绍,2月7日,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安排,其中在时间上,从今年2月开始到今年年底为第一阶段,工作重点是以打开路、强化整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2019年为第二阶段,工作重点是查漏补缺、深化巩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将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专项行动将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

  ——缉枪主要是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卖等重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边境和口岸地区整治,强化国际执法合作,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

  ——治爆主要是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源头管控,加强社会面清查收缴,督办整治高发案地区,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排查管控,加强寄递物流渠道安全监管,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重奖举报,全力铲除涉爆安全隐患。

  ——净网主要是开展网上枪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清理专项行动,及时清理枪爆违法信息,主动发现查处枪爆犯罪线索,着力净化网络环境。

  “公安机关将加大边境一线和口岸查缉力度,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货物的查验,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查走私枪爆物品犯罪活动。”李京生介绍。

  互联网企业应积极清理整治网络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

  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亟须部门协调配合。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分别介绍了即将开展的相关重点工作。

  此外,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互联网企业在清理整治网络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方面,应该履行以下法定义务:一是及时发现、阻止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的传播,认真组织开展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清理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涉枪涉爆犯罪的打击工作。此外,各中小网站还要加强自身网络安全防护,防止不法分子入侵网站并上传含有涉枪涉爆内容的信息链接。

  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张宏业说,对于拒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的互联网企业,公安机关将依法责令其整改,对于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