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榕房贷市场“变奏” 首套房贷利率高于一线城市

2018-02-09 10:22: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福州往年“年初松,年底紧”的房贷发放规律今年不灵了,2月份银行的贷款额度仍然紧张。本月起,外地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而包括福州在内的一些城市去年就已上调房贷利率,且福州市场贷款利率整体水平高于北上广等城市。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

  榕首套房贷利率

  为何高于一线城市?

  2月1日,广州地区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5%。融360网站的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地区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15%。

  事实上,去年10月份开始,在榕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就已从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调整为上浮10%,比广州早了3个多月,在榕中小银行则更早提高房贷利率。

  目前,在榕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去年底水平,最低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福州的二套房贷利率也出现分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则上浮20%。

  融360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相当于基准利率(4.9%)的1.11倍,环比上升0.93%,同比上升21.75%。在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低的城市排名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在列,厦门最低为4.96%。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上海的30家银行中,有1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8家银行维持基准利率。

  这意味着不同地区的房贷成本不同,如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利率上浮10%比上浮5%要多付3.3万元利息,月供要多出130多元。

  按现有水平来看,福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与全国平均利率相当,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比苏州、南京、武汉、郑州等城市房贷利率要低。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房贷利率执行分两类,一是少数银行全国统一价,二是各地分行在总行要求的基础上依据当地市场同业竞争以及资金供求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这就使得同一银行的房贷利率在不同区域会有差别。

  在榕一家大银行的相关人士则表示,不同地区房贷利率差异主要与当地资金供求有关。一线城市银行数量多,竞争更加充分,且资金整体充裕,供应量大,因此房贷利率水平一般会比一些二三线城市低。

  年初房贷为何有别往年?

  今年福州房贷市场出现的另一个新变化就是“年初松”的房贷发放规律并未出现。

  昨日,湖东路一家大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初以来银行的房贷额度没有明显变化,依然较为紧张。目前贷款利率暂时没有新的调整,贷款仍要排队,估计从申请到放款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据了解,去年福州多家银行均积压了不少已审批等待放款的单子,今年新的贷款额度有一大部分要消化这些“旧账”。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延续至今的房贷额度偏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打破,可能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一名银行业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作为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信贷政策仍将从紧。去年以来银行陆续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将更多的贷款额度用于政策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信用消费贷款等,分流了部分房贷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