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鼓楼区秉持初心 治违继续前行

2018-03-21 10:58: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在三坊七巷周边宣传“两违”法律法规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鼓楼区秉持治违初心,治违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使小区的变得更加优美宜居,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和谐。区治违办主抓巩固主次干道专项整治、水系治理、小区整治(屋顶违建),提高“无违建”达标区的品质,基本实现左海西湖、福道、梅峰山地公园周边无显见性违法建筑物,使其成为美丽福州的靓丽名片。2018年鼓楼区治违将继续前行,以“严控新增、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为治理工作目标,自增压力,年减存历史存量(违建物)达到20%的工作目标。强化普法宣传人人参与治违

  年初以来,区治违办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增强百姓的法制意识,以及对“两违”的认知度。结合《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宣传活动,先后在南街街道三坊七巷、温泉街道温泉公园等10余处组织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达千余份,让百姓知道什么是“两违”,即未取得规划许可或者未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建设的行为及其形成的建筑物、构筑物;或侵占土地建设的行为。让居民认知“两违”的危害性,既破坏小区的生活环境,又破坏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避免“因小失大”,造成邻里纠纷;让百姓知法守法,营造人人参与抵制违法建设行为的氛围,共同维护小区的整洁与美丽家园。

  完善健全运作机制

  多渠道管控“新增”违建

  区治违办进一步完善建立治违专项制度,履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制度管人。落实网格员签到巡查制度、社区巡查日志(每月审核)、治违24小时限时报告制度、3小时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置规定;物业管理单位联动管理制度、绩效考评以及效能问责等机制。

  为遏制利用节假日违建行为,执行“日报告制度”;24小时受理违法建设举报;每日安排直属队伍,随时准备应对“抢建”等措施,维持节假日期间管控“新增”违建的高压态势。为了确保百姓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两节”期间,区治违办共出动执法人

  员70余人次巡查,确保“两节”未产生新增违建。

  采用“回头看”动态跟踪管理

  针对违法建设反复性较强的特点,鼓楼区建立长效的管理制度,“抓经常抓反复”。区治违办主动跟踪事件,变静态管理转化为动态跟踪管理。充分利用遥感图斑,立案79起,拆除违法建筑物1万余平方米;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每周对主次干道、高层建筑楼顶以及已整治的单元进行巡查航拍,建立无人机巡查档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小区高层建筑新增违建以及复建。今年第一季度无人机巡查五一广场周边、金牛山公园周边、六一路、杨桥路、乌山路等重点路段,共发现高层显见性违建13起、现行违建2起,拆除违建面积2000余平方米,实施不提供产权登记等服务5起。

  今年市治违办下达鼓楼区年度治理任务3.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鼓楼区已拆除“两违”建设88起,拆除违法建筑物1.49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