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福州”想恢复西湖“铁拐李”石雕

能不能恢复?园方称有待论证

2018-03-24 11:46: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老福州”想恢复西湖“铁拐李”石雕

  西湖开化寺前原“铁拐李”石雕。资料图

  鼓楼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文/翻拍)近日,74岁的老读者葛椿向记者反映:“文革”前福州西湖开化寺前有一尊“铁拐李”的青石雕,形态逼真,可惜“文革”期间没了,建议能恢复这尊石雕,留住乡愁。

  那么“铁拐李”青石雕是啥模样呢?这尊石雕曾位于开化寺前假山喷水池中。从葛椿提供的图片上可见,“铁拐李”半卧半坐在荷叶上,一手托脑袋,一手执酒葫芦,双腿一曲一伸。他仰面朝天,闭目张口。那似醒非醒、似醉非醉的神情,那卷曲的胡须,那敞露的前胸,均刻画得栩栩如生。据著名文史专家黄启权生前回忆:“葫芦嘴上不断喷出水柱,滴滴水珠正好落入他(铁拐李)微张的口中。”

  这尊石雕出自南后街澳门路口蒋源成石雕老铺第三代传人、名扬全国的石雕家蒋仁文之手。该老铺为惠安籍石匠蒋山斗创办于清同治年间,传至蒋仁文时,创出许多艺术珍品。西湖开化寺前的“铁拐李”是他的一个杰作。鼓山灵源石壁上的神光祖师坐像及福州一些会馆的石狮、龙柱,也是蒋仁文留下的珍品。新中国成立不久,蒋仁文去世,其侄子蒋瑞生继承祖业。至蒋瑞生去世,有着130年历史的蒋源成石雕老铺终成历史。

  “我对‘铁拐李’石雕和嘴会吐水的葫芦印象很深,那是几代福州人的记忆啊。”葛椿说,八仙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福州有关八仙的传说、古迹,出名的有渡鸡口的传说、乌山吕祖宫,还有就是这个“铁拐李”石雕。希望能请惠安名石匠重新打制,恢复这个西湖标志性的石雕。

  那么这尊“铁拐李”去哪儿了?83岁的“老园林”高玉生告诉记者:“‘文革’期间‘铁拐李’被打碎,池里有碎石。”但也有人说石雕‘文革’中被迁移,去向不明。

  那么西湖有没有可能恢复这个景点呢?记者联系了西湖公园管理处。园方答复:“要恢复该景点,一是要有原物的线索;二是如果找不到,是否要重塑一个,这需要资金。我们会将读者的建议向上反映,看看能否在今后西湖公园改造提升中加以考虑。”

  目前园方已根据本报的反映,让人去寻找原石雕的下落,同时打算请文史专家来会商,对这段历史进行考证,看看恢复景点的方案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