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数字发布台:多个数字成果“惊艳”会场

2018-04-23 14:56: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一堆看似简单的数字,经过排列组合,配以各类高科技,能让冷冰冰的物体变得有“智慧”,让一成不变的生活工作变得高效、智能。昨日,不少企业纷纷带着自己的“数字成果”亮相展会,让人们感受到“数字”所带来的力量。

  关键词1

  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

  3月28日,一个集成的市民公共服务平台——“e福州”正式上线,市民注册并完成认证后,马上就可以查医保、社保、公积金,可以用于地铁、公交、的士的移动支付,构造了全市统一的移动支付平台。

  昨日下午,建设方北京思源政通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e福州”的最新成果。目前,“e福州”已从一个简单的政务类APP完成升级改造,对接43个委、办、局的820个办事事项。值得一提的是,未来,“e福州”与“北京通”“泸州通”“门城通”等平台有望实现跨城市互联互通,让不同城市的市民更好体验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关键词20

  eID技术解决20年“触网”困局

  昨日下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在展会上发布了《eID数字身份体系白皮书(2018)》,并展示公安部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

  据介绍,我国“触网”20多年来,出现身份冒用、账号窃取以及电信和网络精准诈骗等,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为此研发了eID技术,通过在手机卡上加载eID的超薄智能芯片,减少公民身份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

  目前,该技术已在闽政通等电子政务、民生服务和金融领域应用。此次7号馆展区还设置了发卡体验区,为观众现场办理eID银行卡和SIMeID卡。

  关键词1000

  区块链机器人打通超1000个孤立的信息系统

  提起“机器人”,很多人会联想到萌萌的样子。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区块链机器人”虽然其貌不扬却本领不小,其拥有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只要是国内外主流仪器、仪表、传感设备、控制设备等参数、数据,它都能直接采集,进行智能处理后形成智能报表。

  目前,单个区块链机器人可以采集的数据设备数量达到64个,可打通超过1000个原本数据并不联通的系统,消除信息孤岛。

  关键词1万

  每秒捕捉1万多个数据变化

  海量的数据通过什么形式发挥作用?数据的价值如何挖掘?昨日,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大数据实时采集产品InfoReal,进一步完善了大数据分析整体解决方案,助推数据的智慧应用不断发展。

  据介绍,InfoReal是一款基于数据库日志的实时增量数据采集产品,能够捕捉数据变化和库表结构变化,且在每秒内捕捉1万多个变化,可广泛应用于多种业务场景中,比如为大数据平台实时供数,补充已有的ETL技术,为数据分析应用提供支持,以及帮助电子商务应用同步等。

  关键词102亿

  102亿条信息量的数据池

  当海量数据涌入时,如何精准判断信息的优劣?当危机事件发生时,如何从大规模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价值,实现对事件的精准预判?昨日,新华网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平台级大数据产品——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其以新华网的媒体资源优势及分布式并行计算框架为基础,运用多元数据储存、大规模数据检索和智能文本挖掘、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政企用户提供融合信息服务。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拥有102亿条信息量的数据池,能够提供检测、预警、分析、研判、报告等多元化的信息服务。

  关键词850亿

  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产值将达850亿元

  “福州是其中一个试点城市,围绕安全和智能两大重点,试点工作走在全国最前列。”昨日,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介绍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福州)的最新成果。

  目前,福州已取得三大成果,即在全国首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截至2017年12月,平台已汇聚福州全市37家二级以上医院,超过134亿条数据和超过600余万人的健康档案,制作5万余个数据标签。此外,已有140余家数字经济领先企业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未来3年,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产值预计将达500亿元,未来5年达8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