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出行支付方式多元化 投币扫码银行卡统统认账

2018-05-03 09:56: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出行支付方式多元化 投币扫码银行卡统统认账

  去年10月,16路公交试点手机扫码支付(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文/摄

  扫码支付已不稀奇。但是,你知道刷银行卡也能乘公交吗?记者昨日自市道管处获悉,公交银联支付已在全市3300多辆公交车上实现。投币、刷卡、扫码,都可乘坐公交车。公交支付的多样化,折射出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的智能化进程。

  交通运输领域已成为福州数字化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

  刷银行卡乘车基本覆盖城区公交

  从钱包中掏出硬币,投进投币箱,听到“叮当”一声,支付完成,这种传统支付场景正越来越少见。

  去年10月,16路公交车率先试点扫码支付,揭开了无现金支付的新篇章。今年3月,市区222条公交线路均安装了扫码机具,市民可以通过榕城通APP和“e福州”APP进行扫码支付。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公交扫码系统稳定后,将逐步实现微信、支付宝渠道的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刚完成全覆盖,公交银联支付又迅速铺开。公交银联支付支持卡号62开头带有银联“闪付”标识、并开通小额免密服务的IC卡和NFC手机闪付,和榕城通卡一样,支持九折票价优惠。乘客只需要刷下手机或银行卡,就可以完成支付。

  “目前,全市3300多辆公交车支持银联支付,几乎覆盖城区所有公交线路。”上述负责人介绍。

  全市出租车支持扫码支付

  为了支持无现金城市建设,去年10月,福州在5家公营出租车企业推广扫码支付,乘客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可以直接付款,前后不到10秒,免去找零麻烦和收到假钞的风险。支付信息还可以随时查询,一旦发现行李落在车上,还可以追溯车辆、车主信息。目前,在福州乘坐所有出租车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付款。

  同时,为配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及“e福州”上线,福州市还在600辆出租车上试点张贴“银联二维码”,给乘客更多的支付选择。乘客可以通过“e福州”APP进行扫码,自主选择支付宝、微信或银联等方式付款。

  手机扫码乘地铁比例全国居首

  数字元素也融入福州地铁。乘客一踏进车站,智能照明系统就提供最优照明,环境控制系统(BAS)可通过物联网技术控制车站温度和湿度;乘坐电扶梯到站厅,用自动售检票系统(AFC)进站台,乘客信息系统(PIS)会显示列车到站时间;地铁上,信号系统作为“指挥官”,可控制列车加减速、区间运行时速及到站后精准停车。

  在乘车“数字化”上,福州地铁互联网+AFC平台去年10月16日上线,已服务市民超过700万人次,现在使用“福州地铁码上行”手机APP扫码过闸的乘客比例占总客流30%以上,扫码搭乘地铁的乘客比例居全国首位。

  近日,福州地铁已启动“e福州”APP测试,未来,福州市民乘坐地铁,除了刷“福州地铁码上行”APP,还可以通过“e福州”刷码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