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智慧商圈"重构福州商业格局 新零售之都建设加快

2018-05-17 15:04: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一些小店通过网络平台进货。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网上点餐、网约车……说起移动互联网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不少市民都如数家珍。那么,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下,福州的实体门店、商圈有哪些新的变化,它又将如何重构福州商业格局呢?记者昨天采访获悉,随着福州打造“新零售之都”步伐的加快,“智慧门店”正批量落地福州,福州商业格局正在重构。

  “智慧门店”批量落地

  作为福州典型的小超市老板,上街钱隆学府小区“美惠美购”天猫小店的王老板最近很开心。

  “日均营业额由原来的4500元提高到6000元,增加了30%;线上订单快速增长,开通才一个月线上订单就超过230单。”王老板说,他2014年开了这家小店,去年他成为福州天猫小店第一批自主申请人,申请获批后今年升级成了智慧小店。

  王老板说,升级之后,进货渠道由原来的批发渠道改为“零售通”平台,店内更新了六七成的商品,几乎都是以前很难进到货的网红商品,且进货价格比原来低5%。更重要的是,小店得到了手机淘宝、饿了么等App的线上导流,订单量增加了,并配备了智能POS机、菜鸟驿站、无人售货机等,销售额因此快速上升。

  在西二环,新出现的苏宁小店也比传统便利店更“聪明”,它会根据用户群体画像,实现“千店千面”。苏宁小店还打通了苏宁易购平台,共享线上超过4400万种商品,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商品选择,它甚至还提供共享设施、金融支持、娱乐消遣、医药、办公等多维度、多层次服务,方便用户生活。

  目前,大量“智慧门店”正在福州推广:近50家天猫小店正式挂牌,有超过100多家小店正在接入;永辉生活已在福州开了30多家店;苏宁在福州开设“苏宁小店”,目前已有8家分店。

  “智慧商圈”

  正改变商业业态

  不少市民觉得福州各个商圈同质化严重,各个综合体的商家也感叹,除了办会员卡,很难有更好的手段留住客人。随着“智慧商圈”建设的推进,福州的商业格局将重构,这种尴尬或将被化解。

  记者昨日在万宝商圈看到,很多商家都开始“智慧运营”:在支付阶段,“支付即会员”功能帮商家增加了大批会员;在智能营销阶段,口碑大数据分析形成的“收入月增计划”可帮助商家降低运营成本;在商品售卖阶段,线上线下的商品已实现“互通”;在服务阶段,商家接入“扫码点餐”“扫码预订”等服务,降低了人力成本,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

  “比如我在东百吃火锅,系统会再分发冰淇淋的优惠券,利用交叉营销实现多产品的复购。系统还会针对30天未到店的消费者发放‘挽留券’、针对有孩子的女性发放‘母亲节礼券’。消费者进店落座后扫描桌面口碑码,便可以实现多人点菜、随时加菜、秒付结账等,更加便捷,商家也节约了人力成本。此外,线下停车系统、一键WiFi、室内地图等产品和服务也能更好地服务福州消费者。”口碑东南区业务专家虚知说,智慧商圈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便利、娱乐和社交,商场则可以聚集消费需求,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营销更加精准。

  福州是率先把“建设新零售之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目前福州在“新零售之城”榜单上排名靠前,“新商业渗透指数”排名全国第七。随着福州新零售的发展,未来所有的小店都将变成用互联网技术来赋能的智慧小店;新零售也从以消费场景为重心转向以人为核心,未来福州重点客群周围三公里都将形成理想的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