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转危为机,切实提升安全水平

2018-05-28 10:10:58   来源:区安监局    【字号

  “这里新增的微型消防站,既干净美观,又能维护消防安全,真的很不错!”近日,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的社区居民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小确幸”,黑乎乎的火灾现场最近被改造成了社区微型消防站,路过这里的社区居民都纷纷称赞。

1527473434472415.png

  据悉,近期鼓楼区安办带队巡查了解某处火灾现场情况,督促火灾现场业主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要求该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自身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做好应急工作,多为社会作贡献。该业主单位随即决定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因地制宜,转危为机,将火灾场所改造成微型消防站,配备各种应急救援物资,使火灾现场最终完成一次“大变身”,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该微型消防站总共投入约21000元,目前已正式启动使用。

  同时,业主单位还加强了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邀请消防安全专家对本单位员工、周边单位及社区网格员和义务消防员进行授课培训,并邀请鼓楼区安办、东街街道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现场应急演练,参与人数达120余人,进一步加强业主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促进本单位员工乃至整个区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综合提升。

  鼓楼区安办表示,这既是火灾教育点,对该单位员工及周边相关人员起到很好的警醒作用,也可作为应急救援点,周边社区一旦发生火情,可提供消防灭火支援,对火灾的扑救将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鼓楼区共建设372处微型消防站,将继续根据《鼓楼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原有基础上,整改提升或新建微型消防站,并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一线“宣传队、巡查队、灭火队”的作用,夯实全区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打造“平安鼓楼”新名片。同时为提升全民安全文化素养,鼓楼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拓宽监督渠道,鼓励群众参与共防共治,形成“人人都是监督者”良好氛围,为全区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安全工作新格局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