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2018-06-10 08:40: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个人信用“茉莉分”超过650分才能进入体验区的“无人超市”。

  鼓楼新闻网6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6月福州,遵信而约。今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全国性高端论坛——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论坛为期2天,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信用惠民为重点,围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突出“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

  今天,全国200多个城市信用建设者齐聚一堂,启动“信易+”项目、举行“守信激励创新行动”联盟成立仪式、发布《福州市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举行高端对话……共同商议如何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昨日探访论坛的两个展区,即“全国城市信用成就展”和“信用生活体验区”,感受信用生活的魅力。记者看到,成就展区域呈圆形,蓝色令人感觉很清新。

  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成就展分为三大部分,即“信用格局有力构建”“平台窗口力量生长”“信用城市活力竞发”,图文并茂展示近年国内信用工作亮点。

  相关链接

  信用可为我们带来哪些好处

  在成就展的背后,是市数字办负责的“信用生活体验区”。据介绍,“信用生活体验区”是福州市信用生活的微缩版,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置了关于行政服务、医疗、出行、图书馆、超市等信用体验场景。

  场景1:信用政务服务

  在信用行政服务体验区,大家可以了解目前福州政务服务中关于信用的多项创新举措。“对信用度高的人,政务服务方面会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比如个人信用在优秀及以上的,可以享受‘告知承诺制’‘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无偿代办’等四项服务。”现场工作人员说。

  场景2:信用看病就医

  “信用看病就医”是福州个人信用“茉莉分”重点应用领域之一。工作人员说,根据个人“茉莉分”和评级情况,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服务。比如,“茉莉分”在680分~689分的,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时可享受500元以内“先享后付”服务;690分~699分的,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时可享受1000元以内“先享后付”服务,以及优先缴费、优先取药、健康体检优先预约等服务;700分以上的,在享受690分~699分的所有服务的基础上,还可享受优先预约院内辅助检查。

  场景3:信用书院

  在“信用书院”体验区,可以体验使用“茉莉分”在24小时图书馆开启全新借阅模式。目前,信用良好(650分~749分)的市民可借阅100元等值图书,信用优秀(750分~849分)、信用极好(850分~1000分)等市民可以借阅200元等值图书。

  在“信用租赁”场景,“茉莉分”在700分以上的,可免费租用移动电源3小时、免费租用电动平板车3小时。

  场景4:信用公交

  在体验区有一辆公交车,在这儿可以体验“信用公交”。据介绍,目前我市运营的3600多辆公交车都装配了“全支付”终端机。“茉莉分”在686分以上的,在公交票价改革前享受8折优惠,改革后享受6折优惠。

  场景5:信用旅游

  “信用旅游”是指福州A级旅游景区针对信用良好的个人开展的信用优惠和增值活动。在体验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茉莉分”在650分~749分的市民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优先购票进入景区、免费乘坐景区内区间车、在景区内住宿免押金、在温泉景区免押金使用浴袍和浴巾等。“茉莉分”在750分以上的市民,在享受上述服务的基础上,还可在景区服务中心免费领取一瓶矿泉水以及最低享有购买景区、景点门票或路线套票(散客价)8.5折优惠。

  场景6:信用影院

  在体验区还有“信用影院”,这是“茉莉分”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具体应用。市民根据“茉莉分”,在一些影院买电影票时可享受不同的优惠。若是信用良好,可获得一张5元观影立减券;若是信用优秀,可得一张10 元观影立减券;若是信用极好,可获得一张0.01元优惠观影通兑券等。

  场景7:信用修复

  个人信用降级,有“后悔药”可吃。据介绍,具有失信行为的个人可以通过按时履约、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为此,体验区设置了通过社区服务、交通岗指挥、信用问答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的场景。

  场景8:信用邮局

  体验区有个“ 信用邮局”,大家可以根据选取的信用分兑换纪念品,并通过信用邮局体验信用邮票无偿慢递等服务。体验区的打印机可以打印明信片,所写信件可以真实寄出。

  场景9:信用无人超市

  体验区还有一个“无人超市”,可根据“茉莉分”的高低来决定市民是否具有进入的资格。大家在“无人超市”中可以使用信用来购物,体验“先享受后支付”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