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基准线为8%

2018-08-15 15:38: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昨日获悉,市人社局日前发布关于我市2018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通知,确定了我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基准线为8%,下线为3%。

  据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可围绕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经济效益比上年有较大提高的企业、工资水平低于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工资不增长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企业,可以高于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宜控制在12%以内;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缓慢的,可在下线和基准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可低于工资指导下线(含零增长或负增长)确定工资水平,但其支付给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时,要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使生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适度高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企业要实行生产一线职工与经营者工资增长挂钩机制,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企业经营者工资也不宜增长。”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企业要建立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机制。各类企业要依据我市发布的工资增长指导线,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状况,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程序,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水平和工资分配方案,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同时,要综合运用我市发布的劳动力市场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合理确定和调整企业各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消除岗位间不合理的收入差别,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

  困难企业确需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的,应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制定方案,经职代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并报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