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榕城花样开学式

开启新学年的仪式感

2018-09-04 10:1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海草舞、星光地毯、校园“攻略”图……昨日是新学年开学第一天,为了让孩子们回归校园,榕城各校都费尽心思,使出各种绝招,带给孩子们开启新学年的“仪式感”,同时为孩子们送上新鲜有趣的“第一课”。

  晋实小校长为学生正“衣冠”。学校供图

  “环保第一课”善用现有资源

  在乌山小学新任校长杨彦伟的主持下,该校师生昨天上了“环保第一课”。当天上午,联合国零排放创新基金会发起人、世界知名经济学家、生态活动家冈特·鲍利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教育示范讲座,分析了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与此同时,联合国零排放创新基金会法律总监、艺术家凯瑟琳娜女士也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互动交流,大家共同创作了一份名为《绿色家园 你我共建》的绘画作品,通过绘画表达了大家对未来生态环境最美好的希冀。

  据介绍,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生态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新进展、新趋势、新成果,提高青少年低碳环保生态意识和实践能力,从身边小事做起,善用地球现有资源。

  特别的“遇见”海草舞迎新

  在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新入职的老师们昨天跳起了年度最火爆的海草舞,开启了与大家特别的“遇见”。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向一年级的新生赠送了精致的花盆、一份四叶草种子和一张写满祝福的小贺卡。

  除了温馨与创意,在鼓二小,一年级萌娃们还收到了学校设计的一份贴心礼物——“鼓二攻略”。有了这份“攻略”指引路线,新生们发现了好多有趣的地方!大队部、音乐室、图书角、地下功能室、教师办公室、校长室。在校长室,郭校长不仅亲自邀请孩子们参观,还给了孩子们寻找下一个“秘密基地”的攻略。

  走红毯,开启新征程;戴校徽,成为鼓一人;参观校史室,知史明志。昨日,刚加入鼓一小大家庭的新生们,都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3份“开学大礼包”!只见,孩子们打开手中的大礼包,好习惯养成手册与入队争星卡,预示着大家要养成好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早日成为合格的鼓一少先队员!随后,萌娃们还在哥哥姐姐的带领下,来到校史室了解辉煌校史。

  “朱砂启智”快闪迎新

  福州市钱塘小学上周开启了迎新大幕,一年级700多名新生当天上了“第一堂课”。开学仪式上,校长和启蒙老师在每位新生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以“朱砂开智”,预示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爸爸妈妈,好好学习

  ……”当天,除了丰富多彩的咏春拳、书画社、小提琴“快闪”等社团展示,该校的迎新联欢会也同步上演,校歌《钱塘莲语》、非洲鼓、歌舞等节目轮番上演,让新生们感受到满满惊喜的同时,也充满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这不仅仅是一种欢迎仪式,更是可爱的孩子们展翅飞翔的新起点。”校长林武表达了对孩子们新学年的期待和希冀,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个仪式,记住成长的每个瞬间,学会感恩。

  昨日,福州市象园小学一年级530多位新生穿过校门口的“彩虹桥”,正式加入这个大家庭。心愿墙上,贴满了2~6年级哥哥姐姐们对新学年的期许,以及对一年级弟弟妹妹的祝福。

  开笔仪式上,校长林怡为刚刚迈入小学的花朵们点上红痣,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浓浓期望和殷切祝福。四年(4)班的同学们代表全体同学通过诗朗诵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