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办在家门口 破解入园难

福州市鼓楼区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2018-09-12 09:05:0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讯(记者 段金柱)“家门口办起了软硬件条件这么好的幼儿园,我们孩子能就近入园,接送都很方便。”11日,我省首家普惠性民办社区精品幼儿园——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正式开园,将孩子送到该园就读的家长刘女士高兴地说。

  当天,福屿传初幼儿园、洪山镇传初幼儿园也一起开园,三坊里幼儿园等2所幼儿园近期亦将开园迎新,这5所幼儿园共提供700个学位。这是鼓楼区为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难题,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民办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惠及众多家长和孩子。

  目前,鼓楼区幼儿入园率达98.91%,总体满足需求,但辖区幼儿园布点不均,部分区域幼儿无法就近入读;鼓楼作为福州中心城区,很难规划出大块场地用于举办9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

  为应对挑战,鼓楼区一方面出台《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细则(试行)》,通过政府兜底的形式,购买普惠教育,将民办园转为普惠园。目前,鼓楼48家民办幼儿园中,有39家被认定或自愿申报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另一方面,鼓楼区鼓励民间资本举办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今年7月,鼓楼区出台相关《工作指引》,对举办条件、安全标准、保教质量等作了规定。

  目前,鼓楼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分为两种不同模式:一是普惠性幼儿园,利用部分国有闲置资产等资源,在温泉街道、洪山镇举办3所由福建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传初系列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享受有关政策扶持;二是非普惠性幼儿园,利用三坊里书院等民间资源,在南街街道、鼓东街道举办2所精品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执行市场定价。

  福屿传初幼儿园位于洪山镇福屿小区20号22号楼连体楼2楼,原来是福屿社区居委会在此办公,居委会迁往他处办公后,改造提升为幼儿园,举办3个班,可提供普惠性学位70个。“在社区举办微型精品幼儿园,既让零散的闲置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利用,又可以满足社区居民孩子就近入园的愿望。”鼓楼区委副书记王振松说。

  为保证办学质量,3所普惠性传初幼儿园与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达成协作办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遣管理及师资队伍,到传初幼儿园任职任教。

  “我们将乘着鼓楼区这股政策‘东风’,携手省直机关幼儿园的优质师资,探索幼儿教育新模式,全力打造好‘家门口’的精品幼儿园。”福建传初教育公司董事长郑志宇说。

  鼓楼区将坚持“边探索边完善边推进”,继续加快选址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10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同时,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统一管理、师资统一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