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中秋节连着丰收节 奋斗是团圆最炫底色

2018-09-22 11:16:19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每每看到中秋圆月,我们会想到家人,想到故乡,想到亲友……中华的月亮文化注满浓浓人伦情义,沉淀在中国人意识里的中秋团圆意涵,成为中华儿女追求的生命情调、生命境界。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月月圆逢月半。”中华民族向来对“圆满”寄予了无限美好的情愫和向往,人们之所以选择八月十五过“团圆节”,显然不只缘于月到中秋分外明、格外圆这一自然节律,而更缘于中秋正值秋收时节一起分享成熟的甜蜜、丰收的喜悦格外甜、分外香。今年中秋节连着丰收节,看似巧合恰恰契合了这一点,由此也清楚地表明奋斗是中秋佳节最闪亮的底色。

  团圆的期盼里激发奋斗的动力。春华秋实。有春天的辛苦耕耘,才有秋天的硕果累累。无论是守望家园,还是远走异乡,田间有个好收成,工作有不俗成就,诸事有圆满结果,是每个人心中最朴素的向往。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我们辛勤劳作、孜孜以求、砥砺奋斗,何尝不是为了为家多尽一份力、为国多作一份贡献,在万家团圆之时,能够交出一份值得引以自豪的“账本”,让家人一道分享成功和收获的喜悦,何尝不是为了让团圆更有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团圆的甜蜜里蕴含奋斗的故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秋收季节,五谷丰登;普天同庆,香飘万里。虽说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月饼的花样、馅料越来越丰富多彩,但中秋吃月饼是依旧是各地中秋节共同崇尚的民俗,也始终保持了“满圆”和“香甜”主色调。家人一起品尝月饼,品尝的是甜蜜亲情,也是奋斗的酸甜苦辣。这一刻,我们不只沉浸于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陶醉于亲情相悦的甜蜜相拥,更有亲密无间的关怀体贴和苦尽甘来的鼓劲勉励。

  团圆的轮回里接续奋斗的精彩。“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团圆也是为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怀揣亲人的关怀、期勉和嘱托,为了下一个更加丰硕的金秋再出发、再奋斗。因而,中秋节不只有诗意,更有远方。幸福生活要靠奋斗实现。千百年来,正是在这种团圆的轮回中,世世代代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不懈、接续奋斗,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让未来的生活更殷实、更富有、更幸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节既是民俗节日,更是一种民俗文化,涵养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释放出生生不息的奋斗动力。丰收节与中秋节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必将迸发出更为磅礴的奋斗动能,谱写新时代家国团圆、民族复兴更动人更辉煌的多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