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实现幸福工程全覆盖 20年惠及6.77万人

2018-09-27 08:58: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记者从26日召开的幸福工程在福州20周年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年来,我市幸福工程共筹集项目资金6862.04万元,历年滚动投入资金累计达1.58亿元,救助计生贫困母亲约1.5万户,惠及6.77万人。截至目前,我市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幸福工程项目全覆盖。

  “感谢幸福工程给我机会,让我脱贫致富。”座谈会上,闽侯县博弈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洪丽华激动地说。她的公司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2期,厂房面积1650平方米,有职工30多名,主要生产布织带、纺织品、五金、日用百货等,年产值800多万元,年纯利润60多万元。可在8年前,洪丽华还只是闽侯县甘蔗街道洽浦村的一名贫困母亲。

  2010年,甘蔗街道和洽浦村计生协会干部在走访计生困难户过程中,了解到洪丽华的困境,主动帮助她向闽侯县计生协会申请了幸福工程项目无息借款,洪丽华也开始与几个有创业致富愿望的姐妹,利用多方筹借到的资金在昙石村租了60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博弈织造有限公司。2011年,由于工厂规模小、资金有限,公司生产逐渐进入瓶颈,在闽侯县各级计生协会的协调和支持下,第二批10位计生母亲带着5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入股企业,同时进厂打工,资金与人员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公司升级生产线,业务规模逐步扩大,效益得到提升。2014年,厂址搬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2期,逐渐做大。

  截至目前,博弈织造幸福工程项目点已累计为43位计生母亲提供就业岗位,并吸收了入股项目资金。项目点运作良好,运作期满,受帮扶对象都按时将项目资金返还,去帮助更多的计生母亲。

  “像洪丽华这样,受益于幸福工程的计生母亲还有很多。20年来,市计生协会、市幸福工程指导小组始终坚持‘授人以渔、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以‘治穷、治愚、治病’为主要内容的三大工作任务。”市计生协会会长陈大强介绍,在福州,幸福工程已经从名不见经传到家喻户晓,并成为我市生育关怀行动的一项知名帮扶品牌,在帮助解决计生贫困母亲生产、生活、生育、健康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提升了计生贫困母亲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受到计生群众高度肯定和赞誉,得到全国、省幸福工程组委会的充分肯定。

  2010年6月,福州市计生协会和长乐市计生协会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爱心奉献”单位;闽侯县、马尾区被授予“项目示范点”;福清、闽侯、连江、永泰四个县(市)被省组委会授予自筹资金超百万县荣誉称号。2015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幸福工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福州市幸福工程指导小组及12个县(市)区被授予“爱心集体”称号,长乐市被评为“幸福工程项目示范点”,还有12位母亲荣获“幸福母亲”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