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化扶贫惠民资金监管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宁在全市脱贫攻坚和扶贫惠民资金监督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2018-10-18 12:4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李效翔)17日,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全市脱贫攻坚和扶贫惠民资金监督工作推进会召开,回顾总结我市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出席并讲话,市长尤猛军主持会议。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连续两年在省对设区市党委、政府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贫困户收入、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探索建设运行了惠民资金网,目前已上线64类资金项目,涉及金额超过58亿元,通过把每一笔资金使用情况晒在“阳光”下,积极破解了扶贫惠民资金监管难题,受到了各方肯定,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扎实推进与定西、固原东西部扶贫协作,生态扶贫、劳务协作等特色帮扶模式在全国推广。

  王宁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扶贫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成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王宁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一线查看扶贫项目、梳理资金流向、调查核实疑点,不让一个问题漏网;要认真学习借鉴贵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技术应用,进一步创新提升惠民资金网,为开展精准监督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要组织开展稳定脱贫专项巡察,持续释放从严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

  王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抓实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定期摸排、动态管理,探索建立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确保稳定脱贫;要因地制宜发展增收脱贫项目,着力提升贫困户就业能力,有效调动市场和社会资源参与扶贫;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突出抓好“一革命四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争取每两至三年都上一个新台阶;要加大力度推动与定西、固原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强化资金调配、项目招商、技术援助,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扶贫协作实效。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修兴高通报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明通报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市财政局作书面经验交流。

  省纪委领导黄汉升,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黄书荣、韩健,市领导王进足、蔡战胜、张忠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