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积极营造普法氛围

2018-12-05 08:51: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青年律师代表手持宪法宣誓。记者 曾建兵摄

  鼓楼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朱榕 王玉萍 陈铁夫 蒋雅琛 孙漫 任思言通讯员 王榕生 陈玢 仓萱 王雪娇 张静 念雄文)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福州市2018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暨广播互动栏目《我执法我普法》开播仪式,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外广场举行。

  今年12月4日是宪法最新修正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今年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底,其中“宪法宣传周”时间为2日~8日。

  宣传活动在江夏学院法学系大学生庄严清朗的《宪法》段落朗读声中拉开帷幕,市律协青年律师代表们上台手持宪法宣誓,并向市民群众发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倡议。活动同时设置了“法治宏篇”闽都法治思想展宣传片发布、执法单位代表法治宣讲、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法治文艺节目展演、宪法知识现场有奖互动等丰富的活动环节。

福州“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积极营造普法氛围

  南街街道举办宪法日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在广播互动栏目《我执法我普法》开播仪式中来到高潮,到场嘉宾上台共同按动开关,全省首档“谁执法谁普法”广播互动栏目正式开播。据介绍,《我执法我普法》节目具备权威性、首创性、可听性、实用性、丰富性,邀请我市44家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机关、组织,2家司法机关及市律师协会负责人轮流走进直播间,与听众开展线上互动。

  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在全市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如“法治进乡村”活动、“法治宏篇”闽都法治思想展全市巡展、2018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福州市大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新媒体有奖竞答活动和组织宪法宣誓活动等,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形式,全面覆盖各类普法受众。

  4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宪法日宣誓活动,100多名法院干警身着制服,整齐有序,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部分受邀的人大代表、解放军代表、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观礼。

  4日下午,在地铁1号线三叉街站C出入口,一场热闹的“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引来不少市民关注。记者获悉,作为福州地铁第1条运营路线的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精心“装扮”的三叉街站正式对外亮相,1号线各站也将积极营造普法氛围。

  4日上午,仓山区举行2018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成立仓山区“谁执法谁普法”联盟,100多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还通过健步跑,充分展示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向上、激情奋发的精神面貌。

福州“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积极营造普法氛围

  茶园街道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

  在宪法日这一天,鼓楼区检察院发布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八条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连江法院开展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誓、法院开放日、普法宣传、法制讲座等系列宣传活动。晋安区茶园司法所联合福州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福州车站派出所及茶园街道纪工委、团工委、安全生产办、禁毒办等部门联合在火车站北广场开展了大型法治宣传文艺汇演活动。王庄街道砌池社区开展“法治进社区”宣传活动,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现场通过文艺演出、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法治知识有奖问答、普法宣传等方式,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实施。

  4日上午,“法律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创建一流法治街道试点工作系列活动”在光禄坊公园举行。现场举办了国家宪法日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法治文艺表演活动、法律咨询、展板宣传等活动,开展了诗歌朗诵、越剧表演等法治文艺节目演出。该活动由鼓楼区南街街道主办。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广泛开展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福州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

  相关链接:

  全市开展各类宪法主题宣传活动500 多场次

  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500多场次,发放宪法书籍、折页等宣传材料8万余份,制作展板、标语1400多条。

  强化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宪法主题宣传“十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一场启动仪式、一次党委(组)中心组专题宪法学习、一场宪法知识竞赛、一堂宪法主题班会、一场基层宪法主题宣讲、一列宪法主题宣传地铁专列、一次宪法主题志愿活动、一次宪法主题系列微讲堂活动、一部宪法主题微动漫、一轮宪法宣传热潮等。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首列宪法主题宣传地铁专列6月底开通以来,已有350万人次乘坐,通过车厢内二维码开展宪法知识互动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