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红庙岭餐厨垃圾处理厂下月建成

今明两年福州还将陆续建成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设施

2018-05-11 16:49: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红庙岭餐厨垃圾处理厂下月建成

  工作人员演示垃圾分类回收礼品兑换机操作。

  鼓楼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福州市700多万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如何实现分类回收,始终是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提案关注的重点。昨天,市政协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记者在跟随采访中了解到,下月红庙岭餐厨垃圾处理厂就将建成,今明两年红庙岭还将陆续建成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为福州正在试点、推广的垃圾分类工作解除“后顾之忧”。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来到台江区书香大第小区,该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在小区门口,有分类垃圾回收箱、垃圾袋自动发放机,以及一台礼品兑换机。小区居民林依姆来到分类垃圾回收箱前,先刷住户卡,随后将纸质垃圾和玻璃垃圾分别投入了两个不同的垃圾箱。林依姆告诉记者,去年11月开始,小区就安装了分类垃圾回收箱,她通过垃圾分类得到了不少积分,兑换了三四次礼品。

  市政协委员在书香大第“回头看”的是台江区正在试点的垃圾分类模式。市城管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福州正在探索两种垃圾分类模式,分别是台江模式和鼓楼模式。台江模式的垃圾分类工作采用市场化运作,是以企业为主、街镇指导、社区配合的方式;而鼓楼模式的垃圾分类工作采用街镇主导、企业与社区相配合、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按计划,今年将在鼓楼全区、台江区茶亭街道、仓山区临江街道、晋安区王庄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明年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市城管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除了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外,还将建成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理厂,并动建大件垃圾(含园林垃圾)处理厂,明年底前建成厨余垃圾处理厂。此外,废玻璃、废棉织物、废塑料分拣加工中心和处置基地等都在规划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民盟提交《关于加强福州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从加强基本制度建设、逐步改变市民观念意识、控制垃圾源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支持力度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提案交办给相关部门后,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当年该提案所提意见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因此作为今年“回头看”提案。昨天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林文亮走访了福州分类垃圾试点小区,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