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内河多个项目节点中高考前完工

跃进河支流打造生态景观河道示范区

2019-06-03 09:59:42      【字号

内河多个项目节点中高考前完工

  施工中的东西河城区最大一体化泵闸。

  鼓楼新闻网6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记者2日获悉,目前,福州城区107条主干内河治理全面进入“大清盘”阶段;49条支流整治顺利推进,38条已完成沿线拆迁。到年底,福州内河整体将呈现新面貌。

  据了解,为了不影响中高考,近段时间,福州多个内河治理项目正加速推进,确保考试前节点完工、中高考期间停工。

  内河多个项目节点

  2日,记者来到先施大厦旁的东西河边。福州城区最大的一体化泵闸正在建设中,它的长宽分别达到38.8米和22米。该河段地势较为平缓,存在河道水动力不足。建设一体化泵闸后,一旦监测到上游水位变高,泵闸便上翻开启,让上游的白马河水迅速通过,同时水泵开始运转,让东西河水加速汇入下游河道,实现水体交互。

  根据要求,东西河一体化泵闸要在6月3日前要完成浇筑,实现东西河通水。为了按时完成工程任务,50多人的班组三班倒,施工期间做到人停机不停。

  为了不影响中高考,包括东西河一体化泵闸项目在内,多个内河施工项目中高考期间停工,目前正在全力抢工,确保考试前节点完工。如6月5日前,西湖水闸完成设备安装,琼东河截流井设备安装完成恢复路面,树兜河桥梁完成吊装恢复河道通水。

  目前,107条主干内河治理全面进入“大清盘”阶段,首批21条河道验收程序已全面启动。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区内河已累计完成河道清淤295万立方米,相当于挖了2.65个琴亭湖;新建修复沿河截污管241公里,建成截流井837座,在建调蓄池76座、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6座;新建修复沿河驳岸82.7公里,建成滨河绿道406公里、串珠式公园168处。

  跃进河支流打造

  据了解,目前,我市49条支流中38条支流已完成沿线拆迁,预计年底前,支流将完成治理。

  2日上午,记者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内看到,跃进河2号支流治理正加快进行,将打造成为仓山龙津阳岐水系项目的生态景观河道示范区。

  “此次纳入整治的跃进河支流分1号和2号两条,位于跃进河先农段。2条支流与主河道呈‘三角’状,1号支流起于跃进河主河道,全长约200米,再通过长约300米的2号支流,回归跃进河主河道。”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号支流约300米河段中,北侧起点将利用河道落差,呈现水瀑景观,以此达到增氧、引水和景观设置等目的。

  据了解,2号支流河段将呈现出一轴、一岛、七大主题园区。其中,“一轴”即自然水系绿轴,“一岛”为河心观赏岛,七大主题园区包括迎宾广场、儿童乐园、休闲娱乐广场、香花广场、台地园、驳岸技术展示区、船政文化广场。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跃进河2条支流力争9月底完成驳岸和景观建设,10月完成竣工验收、开放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