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登革热来了 疾控教你如何应对

2019-09-14 09:18:1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登革热在全球多国暴发,累计报告病例总数已超百万,其中东南亚是“重灾区”,多国报告病例数达历史同期最高。8月2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健康提示:广东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地病例逐步增加。9月6日,邻省江西和重庆发布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其中江西樟树市和新干县两地累计报告病例达600余例。

  观光、探亲访友,人口流动加剧,登革热接触机会也变多。该如何正确预防?长沙市疾控中心来支招。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突起发热,全身肌肉、骨头、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

  登革热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多数患者表现为普通登革热,但部分病例可发展为重症,出现严重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感染登革热的高危人群,包括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柬埔寨、缅甸、泰国等东南亚登革热疫区)或地区(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江西、重庆),并有被当地蚊虫叮咬史的人。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高危人群返回长沙时,为了家人、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的健康,应自觉做好个人防蚊保护。返回长沙14天内尽量减少外出,降低蚊虫叮咬的机会。回来后出现发热、骨头关节痛等疑似登革热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登革热疫区旅行、生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