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防控登革热?

2019-09-17 09:19:54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字号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

  何时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

  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C),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大夫说明自己可能得了登革热,以尽快得到诊治。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登革热有疫苗可以预防吗?如何治疗?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法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疾病。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经8-10天的增殖后,就可以通过叮咬传播给健康人。我国不是登革热的流行国家,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经3-15天的潜伏期便可能发病,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我国的登革热主要由什么蚊子传播?

  这些蚊子分布在哪些地区?

  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

  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白纹伊蚊,分布在南起海南岛,北至辽宁南部,西至陕西宝鸡的辽阔地域。与人们的活动时间一致,日出前后和日落时分是它们叮咬的高峰时段,可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纹伊蚊的幼虫喜好洁净的水,社区内的树洞、石穴、积水轮胎,废弃的碗、盒,存接水的瓶瓶罐罐,丛生植物的叶腋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温床。

  埃及伊蚊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海南省沿海市县及火山岩地区、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边境地区和台湾南部,尽管分布局限,但它对登革热的传播能力强于白纹伊蚊。埃及伊蚊除了在早晨和近黄昏有叮咬高峰外,整个白天都会活跃的吸血。与白纹伊蚊相比,埃及伊蚊与人类更为“亲近”,喜欢与人类共居一室,我们家中的饮用贮水缸、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饮水机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温床。

  伊蚊一般出现在哪些场所?

  白纹伊蚊多栖息在孳生场所附近,在室外主要栖息在阴暗避风处,如缸、罐、坛的内壁,工地积水的基槽内壁;在室内则倾向于停留在墙上、桌椅和床下、悬挂的衣服上等。

  埃及伊蚊是典型的“家蚊”,主要栖息在室内避风阴暗处,如水缸脚、碗柜背后、卧室床底、墙角、蚊帐等处,悬挂的有汗渍的黑衣服,更受它们喜爱。

  注:孳生地:指蚊子的幼虫生长及成蚊产卵的地方。

  如果去登革热流行区,如何预防登革热?

  1.穿长袖衣裤, 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

  避免被蚊虫叮咬;

  2.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注意,哪怕是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3.如果在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登革热可能;

  4.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外出史,为了不将疾病传播给家人,请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住院隔离治疗。

  减少伊蚊孳生,我能做什么?

  伊蚊喜欢在人类家中和附近栖息,为了减少孳生,我们应该采用多种手段清除孳生地:

  (1)封:封盖水缸、水封下水道砂井或安装防蚊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

  (2)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3)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4)排:排清积水

  (5)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具体包括:

  1.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

  2.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3.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4.家中减少种养水生植物,已种养的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5.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

  6.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室外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户外废弃轮胎打孔,难以清除积水轮胎双硫磷灭幼蚊。

  7.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敏感公共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