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泉州中心城区9月30日统一灭蚊

2019-09-25 17:04:01   来源:微观泉州    【字号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泉州中心城区9月30日统一灭蚊

  22日,丰泽区东湖街道凤山社区开展灭蚊统一行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呈持续高发态势,报告病例数总和已超百万。泉州的气候,适合传播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生长繁殖,且与登革热病例高发的东南亚国家来往密切。夏秋季节,蚊虫活跃,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意义重大。近期,我市各地各单位集中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控制蚊媒等病媒生物密度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9月22日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了灭蚊与环境卫生清洁统一行动,防蚊灭蚊,防控登革热。据悉,中心城区下一场灭蚊统一行动将在9月30日开展。

  全市范围内开展灭蚊行动 实施重点防控措施

  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以灭蚊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清洁统一行动时间分别为9月22日和9月30日上午7:00-9:00、下午4:00-6:00两个时间段开展。统一行动要求,在城市,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河道沟渠沿岸、铁路公路沿线、建筑(拆迁)工地和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在农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做好村内、村边、路边、田边、河边的垃圾,塘沟、宅前屋后、车站、集市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

  记者从市爱卫办了解到,近日,全市各地各部门都在结合当地实际,以医院、学校、集贸市场(含商业城)、公园和居民密集区作为灭蚊防病的重点单位和区域,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实施重点防控措施。针对建筑物地下室、人防工程、居民杂物间、社区下水道和绿化带等重点蚊虫藏匿场所开展集中化学灭蚊行动。

  预防登革热 灭蚊和清理幼虫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尚无疫苗预防登革热,防控登革热疫情的策略是干扰蚊虫生活史,降低伊蚊基数和消灭携带登革热病毒的伊蚊。

  专家表示,对于成年伊蚊,市民可主要使用防蚊四大招。保持通风干燥开窗通风,避免潮湿,保持家中干净卫生;安装纱门纱窗把杀虫剂喷洒在纱窗上,效果更佳;挂好蚊帐,另外也可以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的驱蚊产品;使用杀虫气雾剂注意不要向床单、衣物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收好餐具,喷洒之后关好门窗,待1小时之后开窗通风,散尽之后再进入房间。

  而要想消除伊蚊,灭蚊是必要,清理伊蚊幼虫是关键。一般来讲,伊蚊幼虫喜欢藏在水培的植物里、花盆的底碟里、假山和水池里、家门口的瓶瓶罐罐里、自家楼顶等角落,市民要注意及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