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市鲤城区卫健局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2019-09-25 17:06:04      【字号

  随着“秋蚊子”的活跃,登革热进入高发期。登革热是由蚊子叮咬人传播登革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传染病,该病流行季节为夏秋季(即每年的5-10月份),传播迅速,发病率高,容易出现暴发流行。登革热可防可控,最有效措施是防蚊灭蚊。

  据了解,9月17日起,泉州市鲤城区卫健局工作人员组成9个登革热防控工作小组,按照登革热应急处置工作安排,分片包干,每3个小组组成一支小分队入驻重点防控社区,在每个社区蹲点防控2天。“每支小分队以街道办事处为主导,区疾控中心为指导,社区居委会人员协同。”

泉州市鲤城区卫健局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目前,防控小分队已入驻江南街道明光社区、开元街道泉山社区、东升社区等重点防控社区,开展预防登革热工作。“如果室内有种养水生植物,要勤换水,不然很容易滋生蚊虫。”“废旧空罐子、瓶子、一次性饭盒等容易积水器皿要及时清理掉。”工作人员进居入户手把手教居民定期清倒积水、清理盆罐、清除蚊虫孳生地等,同时给居民讲解登革热防控及防蚊灭蚊知识。

  “防控登革热需要全民参与!”鲤城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登革热防控重在控制蚊媒密度,下一步将继续实行责任制,严格执行片区管理制度,动员群众,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利用多种途径向公众开展防蚊灭蚊知识宣传,加强正面引导,提高防病意识,全力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

  那么,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控登革热呢?

  灭蚊、清除蚊虫孳生地、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登革热传播的关键,居民要做到以下几点: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闲置废弃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容器等。

  2.室内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应每隔5-7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应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必须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

  3.保持室内外花盆托盘无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理干净。

  4.大力整治室外环境卫生,疏通下水道,铲除杂草,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等。

  5.午睡或晚上休息应挂蚊帐,到公园、街边等露天场所活动应注意采取防蚊措施,最好穿浅色长衫长裤,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防蚊水、花露水等防蚊产品,防止蚊虫叮咬。一旦有上述发热、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免传染给家人。

  (记者 陈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