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因为电影,他们认识福州,点赞福州!

2019-10-21 09:09: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翁宇民/文 张旭阳 石美祥/摄)今天,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就要在福州闭幕了。连续几天来,五湖四海的电影人齐聚福州,共同探讨剧本、镜头和大银幕搭建的新平台,期待走出一条新时代电影合作之路。谈及本届电影节,谈及福州,多位电影大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热情点赞,妙语如珠。

因为电影,他们认识福州,点赞福州!

  著名导演黄建新。

  《我和我的祖国》总制片人黄建新:

  电影是一种有力量的文化形态,这也是我一直做电影的原因。电影节是一个盛会,是一种文化。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在福州的丝路电影节是一种有力量的文化盛会。

  电影节活动在保护得很好的三坊七巷举行,给我的感觉很好。我现在很想来福州来福建拍一部电影!

  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

  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感觉这里的人都很热情。电影节非常有活力,电影的力量真的很大,人类共通的情感让我们在电影中获得共鸣。

  这次我能担任电影节形象大使,感觉非常荣幸。我现在也在中国拍电影,中国丰富的取景地是日本所无法比拟的。

  福州的三坊七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巧妙融合,电影节活动在这里举办,给这座城市增添了光彩!

  香港著名编剧、监制、导演文隽:

  各种电影节我参加了很多,福州我也来了好几次,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在福州举办的电影节,感觉很新鲜。

  丝路电影节的定位非常精准,这届电影节的环节和活动挺多的,该有的都有了,挺到位的,期待以后越办越好!

  戛纳电影节荐片人、东亚地区总负责人本杰明·伊洛斯:

  福州是个很棒的地方,我期待在这里看到更多优秀电影,认识更多电影人,并了解一下福州的国际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我主要负责亚洲的选片,每年我和同事会到世界各地寻找优秀的影片,认识不同导演、制片人,然后相互探讨,每年最终选出20部影片。

  丝绸之路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在考虑。我回去后也会跟我的同事们汇报我在福州所看到的一切。我认为将电影节和“一带一路”结合起来,能让更多中国及外国的影业公司加入进来,促进共同合作。我相信本次电影节将迎来丰硕成果。

  著名导演黄健中:

  我对福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一直非常倾心。今年在福州举办的丝路电影节是第六届了。其实,要说这个电影节的影响力,现在还为时过早,要过几十年来看它的影响力,一定会很大。

  这个电影节和福州文化紧密相连,文化建设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是百年大计,福州加油!

  亚太电影节常务副秘书长、印度山河影业CEO杰哈·钱德勒:

  福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给我的印象非常好,跟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相比,这是一个新型的平台。

  来到中国后,我发现中国电影市场没有语言障碍。印度是一个多语种国家,印度电影分不同的语言,但在中国,不管是印度片、西班牙语片还是英语片,只要有字幕就可以了,观众都能看懂。

  希望丝路电影节能和亚太电影节结合,未来可以进行多方面合作。

  上海国际电影节选片顾问蔡剑平:

  这次福州丝路电影节展映片子相当不错,圈子里讨论的人多起来了,挺好的。

  两年前我来福州参加了第四届丝路电影节,今年我再次来福州,感觉电影节进步非常

  大,希望它能成长为一个非常优秀的电影节!

  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沙丹:

  这次来福州参加电影节,可以顺便逛逛非常有特色、非常美好的三坊七巷、西湖,闲逛带来的感觉非常好。就像去戛纳电影节,那里风景很好,风景也是电影节文化的一部分。希望福州丝路电影节越来越好!

  新加坡国宝级导演梁志强:

  我其实是福建南安人,祖先从闽南去新加坡,现在我们还有一些亲戚在闽南,所以我这次来福州就像回到了故乡。我会认真研究,看看我接下来的影片是否能够到福建取景。

  我觉得有很多属于新加坡人和中国人的故事,要从这个层面去发展和酝酿。我希望能够拍一部新加坡人跟中国人交往、产生珍贵友谊的故事,新加坡和中国都属于大中华文化圈。

  在福州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给所有电影人开了一个大门,所以我们要赶快过来谈合作和交流。我作为新加坡的电影人,也会回去传达,借助“一带一路”发挥电影的力量,让更多人加入,形成良性循环,促进更多电影合作。

  《解放·终局营救》执行导演常晓阳:

  福州是一个有福之州,一个非常干净舒适的城市,很适合人们居住。我认为在这里拍电影机会很多,通过这个平台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的机会更多,希望有机会拍一些表现福州人的电影。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现在越办越好了,预祝它走向全世界,用电影传达我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

  在福州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是个有影响力的电影节。福州是古时候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在新时代它面向海峡、面向南洋也面向全世界,应该说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福建是侨乡,在全球拥有众多华侨,这个资源也是非常独特的,跟世界各国有天然的亲缘联系,由福建福州来发力,举办丝路电影节,它的国际化联络沟通和拓展,比其他地区更具历史、地缘及文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