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效执法赠锦旗 鼓楼大队受赞誉

2019-08-26 11:15:16   来源: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    【字号

高效执法赠锦旗 鼓楼大队受赞誉

  8月23日上午,一面写着“秉公执法利剑出 雷霆行动正义显”锦旗由广州送至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远道而来的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务律师向执法人员连说感谢。

  随着社会发展、技术进步、资本进入,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一个新兴产业,也是内容创业的“风口”。然而,与用户数量和市场规模“井喷式增长”不相适应的是,网络游戏衍生产品中负责吸引流量和眼球的游戏宣传视频,有许多处于“灰色地带”的隐性侵权。除了将相对方制作的游戏宣传视频直接“引用”作为广告投放等明目张胆的侵权行为外,还有将网上已经发布的宣传视频二次创作,形成一个全新的视频。上述这些行为,不仅打击了内容创业者的创新热情,也影响了行业发展的正常生态,成为版权保护领域的一块“短板”。

  今年5月份执法人员就接当事人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名举报,表示鼓楼辖区某网络游戏公司运营的网络游戏在“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上投放的宣传视频侵犯当事人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版权)。接诉求后,执法人员高度重视,召开前期案情分析会议,对法律的适用进行探讨,并作了细致的查处前期准备。

  执法人员使用移动执法设备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记录,在大队办公室进行3次远程勘验并制作远程勘验笔录、通过“屏幕录像专家”固定视频证据并制作3份远程勘验视频光盘、通过截图固定远程取证照片40张。在远程勘验基础上,执法人员配备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高分辨率摄像机、专用执法手机等移动执法设备,前往涉案游戏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比对侵权视频,实现了调查取证现场录入、执法文书当场打印、资料信息同步上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实施条例》相关条款,本案中的焦点,作为网络游戏衍生产品的宣传视频,是智力成果的客观反映,在著作权(版权)作品体系中属于“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即摄制在一定介质上,由一系列有伴音或者无伴音的画面组成,并且借助适当装置放映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的作品(类电作品)。由于执法人员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现场调查程序完善,事后执法说理充分,涉案公司很快便承认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第(七)项的规定。案件在法定时限内第一时间办结,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第(七)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六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规定,出具责令停止侵权行为的行政措施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大队的积极主动查处,办案过程执法说理,既停止了涉案公司进一步侵权,也给涉案公司予以相对应行政处罚,涉案公司也心悦诚服接受。网络游戏衍生产品游戏宣传视频侵犯著作权案件的顺利办结,同时获得当事人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度认可,其法务律师受委托专程从广州至福州表示谢意并送上锦旗,因而才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随着5G时代来临,大量作品在各互联网新媒体上投放、使用,互联网已经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主战场。大队将不断加大对辖区经营性互联网文化企业及知识产权的日常监管(关注)力度,切实保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

  同时大队切实把行政执法职能转变到为人民群众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立足文化市场信用社会建设,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推进行政执法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努力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