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充分维护著作权 规范影咖行业管理

2019-02-21 11:30:15   来源:鼓楼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字号

  近年来,点播影院(影咖)方兴未艾,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现国家电影局)为促进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规范电影产业新业态颁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对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的定义、资质、版权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影咖行业呈现持续向好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个别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公平竞争、阻碍市场发展的违法违规现象偶有发生。近日,大队执法人员就通过移动执法设备查处了一起辖区影咖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的案件,进一步规范了鼓楼辖区影咖产业的经营秩序。

  该案件为群众举报案件,表示鼓楼辖区某影咖涉嫌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执法人员召开前期案情分析会议,对法律的适用进行探讨,并作了细致的查处前期准备。执法人员在各项前期准备基础上,前往现场进行突击检查,通过使用配备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高分辨率摄像机、专用执法手机、专用执法平板电脑等移动执法设备,对该案件的办理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确认了当事人提供《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廉政风云》等春节档热门电影点播服务,实现了调查取证现场录入、执法文书当场打印、资料信息同步上传。

  经查,该影咖通过外接硬盘提供《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廉政风云》等5部春节档热门电影。执法人员依次点播,每部电影播放2分钟后采取快进1次约20分钟形式播放到底,均可以正常播放。由于执法人员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现场调查程序完善,当事人很快便承认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相关条款,作品包括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电影作品的个人作者或者公司对其作为制片人所依法享有相关人身权和财产权,含电影发行权、电影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等17项权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完成就自动有版权。同时国家版权局颁布《2019年度第一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案件涉及的5部春节档影片赫然在列。目前案件已经调查终结,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责令该影咖停止侵权行为、定向删除春节档热门影片,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我队执法人员将以查办该案为契机,举一反三,从全面规范影咖行业管理、促进影咖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践行“谁执法谁普法”,不断加大对辖区影咖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向辖区影咖从业人员普及著作权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影咖日常经营行为,切实保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更加健康、和谐、安定、有序的电影产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