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视察鼓楼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2019-12-13 15:20:51   来源:区政协办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12月11日,鼓楼区政协开展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会前视察活动,组织常委先后视察了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福建福州联合实验室、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和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和区人民法院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视察鼓楼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区检察院积极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于去年7月成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福建福州联合实验室,推动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集智慧办案、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检务工作格局。同时,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统筹线上、线下优势,为知识产权办案办公、宣传教育、企业交流提供综合性、全方位服务。

  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区法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延伸窗口服务、畅通群众诉讼渠道的一项便民利民举措。该中心有效整合了“智慧司法云”平台、电子集约化送达中心、多元化解综合协助中心等多方面的资源,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登记立案、法律援助、信访接待、调解速裁、执行立案等“一站式”服务,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视察鼓楼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区政协常委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和区检察院的工作成效,并围绕“平安鼓楼”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郑珍清常委(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律师)建言,法院、检察院在智慧创新方面每年都有很大提升。从律师实务方面讲,立案前基本都需要调解,延长了办案时间和成本;从执行程序上讲,判决书上都有当事人身份信息,建议实现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便利。

  郑林宇常委(鼓楼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建言,近期校园暴力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云玲工作室”有丰富的未检工作经验,建议工作室能多深入校园,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宣传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邀请列席常委会的林愉委员(福建豪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建言,检察院使用的智慧办案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减少失误,提高办案效率,这方面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设立立案自助服务中心、诉讼调解中心、导诉台,为群众提供了便利,但是导诉台工作人员有限,建议增设人员,减轻窗口负担,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