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听,这是社区工作者的战疫心声:“继续宅在家,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2020-02-10 09:59: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听,这是社区工作者的战疫心声:“继续宅在家,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田华在为居民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莫思予 颜澜萍 蒋雅琛

  “很多人待腻的家,是我们最想回去的地方。”这是此时此刻许多在一线防疫的“战士”们的心声,他们中就有离群众最近的社区工作者。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佳方法是不出门,但对社区工作者来说,如今“不出门”太奢侈。他们日行万步,不是不害怕,是使命推动他们勇往直前;他们不分昼夜,不是没有家,是担当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

  听,这里有3名社区工作者的战疫心声:“在家继续宅着,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一)

  心声:“希望年轻小伙伴们多陪陪父母,别让他们闹着要出门。”

  地点:鼓楼区水部街道莲宅社区

  干部:社区综治副主任田华

  “管好爸妈,没事别让他们出门!”清晨7点,鼓楼区水部街道莲宅社区综治副主任田华这么叮嘱着家人,自己却出门到战疫一线,管起别人的爸妈。

  田华是莲宅新村的“守门人”之一。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出行记录、宣传11个“一律”举措……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却一刻也不得闲,事先准备的椅子形同虚设。

  “风再大,天再冷,我们都要站着,把门口堵得严实。”田华说,为何如此紧张?因为小区里有些“不听话的长辈”。

  9日上午10点,一名老伯把口罩扯到下巴,抽着烟就往小区门外走。田华急忙迎上前,“依伯,出门的话口罩要戴好……”话音未落,对方就不耐烦了,用方言反驳:“戴什么,我就抽根烟!”大嗓门引来了不少关注,正在田华手忙脚乱时,懂方言的同事及时将老伯带到了一旁:“您看,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就少出门。要抽烟,阳台也可以啊,要出门,就戴好口罩。”“可以了,我知道了!”老伯应着,转身走了。

  小插曲并不少见,甚至有人问:“一天要测几次体温才够?都是无用功。”这样的话,让田华觉得比天气还“冻人”:“我们加班加点回不了家,但他们感受不到我们的用心,听不进我们的劝,就只能对我们出气。”田华说,尽管委屈,队伍里却没有一人退缩,只盼能得到多一个人的理解。

  “这么晚了还没吃饭吧?要不要热水?我给你们拿点。”中午12点,离小区大门最近的居民楼上传来了一声询问,田华连忙笑着道谢。“哪怕是一句‘辛苦了’,都能让我们觉得工作被肯定。”田华说,她希望年轻的小伙伴们多陪陪父母,聊聊最近的疫情,别让他们闹着要出门。

  (二)

  心声:“只要群众理解,每天走2万多步都不怕累。”

  地点:台江区上海街道交通社区

  干部:社区主任元菊春

  “请停下来,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从哪里来的,登记一下信息。”最近出入台江区上海街道红庆里小区的居民,都要面临这样的询问和登记。

  疫情当前,每道关卡成了防控疫情的一线堡垒。然而,有些群众不配合,老年人未戴口罩出门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还有人把体温计直接甩到地上,或者骑着电动车直接闯关。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台江区上海街道交通社区主任元菊春都要耐下心来,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劝说。“依伯,现在是非常时期,为了保障社区所有居民的安全,进出小区的所有人都要一一登记排查。而且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您的配合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时间久了,一些不配合的群众也主动做好登记,还有人送来点心。每每这时,元菊春就倍感温暖。

  自战疫打响以来,元菊春24小时在线,每天的步数都会超过2万步,时间久了脚后跟都磨出水泡。看着她这么辛苦,家人既心疼又不理解。“天天在外面奔波,万一把病毒带回家了怎么办?”

  半夜,元菊春常常因为脚疼醒过来。想起群众的不配合、家人的不理解还有身体上的疲惫,元菊春也会感到委屈。“我们这么辛苦就是为了所有人平平安安。”元菊春呼吁,“请大家多一些理解,给我们动力,给我们信心!”

  (三)

  心声:“看到群众们配合支持我们,就觉得很值得。”

  地点:闽侯县甘蔗街道瀛洲社区

  干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丽梅

  正月十五夜晚,万家灯火洋溢着团圆的幸福,而闽侯县甘蔗街道瀛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丽梅和同事们还在岗位上。当天,全县第五轮“敲门行动”正式启动,又是一次对全社区10个生活小区的6340户居民的全面摸排,这次的敲门工作重点是摸排出租户返乡人员,大家从中午开始忙到下午6时,计划着简单用完晚餐后马上继续投入行动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十五天。

  群众不听劝怎么办?“没什么怎么办,道理讲到通为止,讲政策、讲形势,让大家都紧张起来,最后基本都配合了。”

  有委屈的时候吗?“也有过啊,大家常常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身心俱疲是常态,但我们是基层工作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守住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再难也要坚持!”

  在防疫一线奔波害怕吗?“难免会有一些,可是这时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信心和关心,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防护和服务,不能退!”

  从正月初一的第一轮“敲门行动”开始,陈丽梅和同事们坚守在一线,看着群众们的防疫意识逐日提高,有的居民甚至还主动在小区设卡点值守,返岗人员积极配合,主动申报隔离,陈丽梅和同事们越来越有信心。

  【记者手记】

  请给社区工作者更多配合和理解

  “在家继续宅着,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这是记者采访的社区干部们最简单的愿望,相信也是所有奋战在防疫前线干部们的心声。

  他们佩戴着最简单的口罩,挨家挨户排查疫情。面对前来求助的患者及居民,他们毫无怨言。在这里,我们向群众发出呼吁,请给社区工作者更多配合和理解。

  如果他们的电话打扰了您的休息,请耐心回答,因为他们可能连续加班了十几个夜晚。如果他们的检测挡住了您的去路,请留步配合,因为他们可能在寒风中站了一整天岗。

  疫情当前,不要觉得他们无所畏惧,他们可能已经拿出了最大的勇气;不要抱怨他们管理太严,他们可能已经没有精力照顾家人;不要觉得他们力量甚微,您的配合与理解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