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陈金忠:与老鼠“斗智斗勇”13年

带队在一个个社区布下一道道“防线”

2020-04-14 10:2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金忠:与老鼠“斗智斗勇”13年

  日前,在湖前社区一小区,陈金忠带领队员在绿化带寻找鼠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雅/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赶在老鼠疯狂繁殖前,陈金忠出动了。

  4月7日起,在鼓楼区五凤街道各个社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带着灭鼠专业小分队,在一个个社区布置了一道又一道灭鼠“防线”。

  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4月7日至30日,福州开展城区统一灭鼠活动。近日,记者走近有着13年灭鼠经验的陈金忠,了解他的灭鼠故事。

  摸透“鼠迹”忙布控

  陈金忠今年63岁,是五凤街道退休返聘员工,在公共管理办负责卫生疾控工作。他曾是梅峰社区主任,2007年调到五凤街道后开始负责“卫生口”。

  五凤街道下辖11个社区,小的社区毒饵站有三四百个,大的社区毒饵站有五六百个。陈金忠要做的是指导社区、物业处、专业消杀公司,根据小区环境设置灭鼠“防线”,并做好灭鼠宣传。

  “春天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灭鼠的最佳时期。”10日上午,陈金忠戴着口罩、手套,领着来自福州清荣消杀公司的两名队员,来到湖前社区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指导灭鼠、投鼠药。

  陈金忠告诉记者,如果不灭鼠,一只老鼠一窝生七八只,一年生六七窝,小鼠3个月性成熟……这么算来,一年一对老鼠可以繁衍出成百上千的子子孙孙。所以,对老鼠必须从春天“开战”。

  只见他们将灭鼠药逐一放入一个绿色陶瓷制品内,这个陶瓷制品上写着“毒饵站”字样。“把毒饵站放在哪儿可是个学问,放不对地方就没有老鼠光顾。”陈金忠介绍,老鼠智商高,灭鼠是个“拼智商”的活,要根据老鼠的活动习惯和路线准确布置“防线”。

  10多年的灭鼠经验,让他早已摸透“鼠迹”。

  “厨房的下水管道周边、楼梯底下、绿化带内侧、垃圾桶背面、墙角等,都是必投点。”他解释道,下水管道内有厨房残渣,是老鼠的最爱;楼梯底下、墙角等处阴暗隐蔽,是老鼠休息、磨牙的“度假区”;绿化带里往往藏着老鼠的“老家”。

  投放鼠药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老鼠只有吃下相应剂量鼠药后才会死亡,因此陈金忠要带领专业人员连续放置鼠药——一般7天就要巡查补药,若是遇到雨天,补药频率还要更高。

  灭鼠是个技术活

  投完鼠药,还要找到鼠洞。只见陈金忠和队员们熟练地往绿化带里钻。

  “一般老鼠洞会在绿化带里和垃圾桶附近。”陈金忠介绍,见到鼠洞后,他们一般会用脚把洞口踩塌,再找来水泥彻底封上,以绝后患。

  不少市民担心:吃了鼠药的老鼠死在家中怎么办?

  陈金忠说,这种概率很低,而且在灭鼠行动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寻找老鼠尸体。

  “我们需要找到老鼠尸体,并集中消毒,撒上石灰粉填埋。”陈金忠介绍,找老鼠尸体也是技术活。老鼠尸体一般在阴暗处、墙角以及靠近水源的地方,而这源于鼠药的作用。

  他解释道,老鼠视力很差,但听觉灵敏、嗅觉发达,熟悉人类灭鼠的机关、鼠药,且在与人“斗智斗勇”中越来越聪明。如果老鼠吃鼠药后就倒在毒饵站边,同类之间就会传递消息,告诉其他老鼠别来吃,这样鼠药就没用了。因此,专家发明了抗凝血类鼠药,老鼠吃一点并不会立马死亡,一定要吃下相应剂量后才会死亡。而且老鼠吃鼠药后会感觉口渴,去寻找水源或者阴暗的地方,所以一般会死在水源附近。这让老鼠死在房间内的概率变得很低。

  “这些年来,老鼠少了很多。”陈金忠说,以前投放鼠药后,一个小区一天能搜到二三十只老鼠尸体,现在有的小区一只难寻。这主要是因为城市环境卫生不断改善,比如进行垃圾分类、一年固定4次灭鼠等,有效降低了老鼠密度。

  他提醒,灭鼠工作不能光靠社区、物业处,还需要家家户户一起努力,保持家里环境整洁有序,对家中缝隙、空调洞等进行封堵,把家里的食物收藏好,剩饭剩菜及时处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