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杜家毫: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写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0-04-15 11:13:3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今天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对于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全社会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在全国安全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越是推向前进,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力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国家安全、怎样保证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方向、任务和要求。作为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揭示了国家安全的本质和内涵,突出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又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性质和根本制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始终把人民安全作为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竭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存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当前全省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大局可控,但也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湖南发展面临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容低估,国家安全需求和国家安全能力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只有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贯彻到国家安全具体工作实践中,提升国家安全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安全和利益的能力水平,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才能有效防止各类矛盾交织传导、各类风险叠加共振,让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紧扣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这个核心,聚焦防范应对“颜色革命”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坚决守住党和国家安全的生命线。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积极有效应对国际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加速下行等因素对全省发展带来的冲击,全面抓好“六稳”工作,防止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防止别有用心之人借助网络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有害信息传播,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聚焦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健全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治理短板和生物安全问题,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完善有关法规规章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发动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机制,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着力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把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覆盖社会生活各领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过程,促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有效载体,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宣传教育,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突出强化全民安全责任,按照《国家安全法》有关规定,推动公民、机关和企事业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律和法规,自觉履行国家安全义务和责任,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切实提升反奸防谍、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人人共建共护、共有共享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最大优势。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完善组织机构和领导体制,着力构建齐抓共管、专群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安战线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政治清醒,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示范带动全社会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齐心协力建设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只要全社会动员起来、个个行动起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一定能够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