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因疫情无法出游酒店机票该咋退?答案来了

2020-09-25 17:02: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读者林女士问: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如果原定的旅行因疫情无法出游,预订的酒店、机票该怎么处理?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小莉:在预订酒店或机票时尚未发生疫情,后来却因疫情原因无法入住或搭乘,疫情被认定为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的可能性较大。根据相关规定,消费者可向酒店、航空公司主张解除合同并退还款项。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酒店、航空公司在合同中约定了“不退不改”,该条款很可能被认定为属于免除其主要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无效格式条款,消费者在行使上述合同解除权时不受该约定拘束。

  当事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要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确定免除部分或全部责任。若消费者无法出行或入住酒店的原因为旅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如无法正常入境等),此时不可抗力系致使相关合同不能履行的唯一原因,消费者可要求酒店、航空公司解除合同并退还全部款项;若消费者无法出行或入住酒店的原因系其主观认为旅行目的地不安全,此时不可抗力只是造成相关合同不能履行的原因之一,建议消费者关注航空公司、酒店是否针对特殊时期出台退改政策,并与对方进行沟通协商。

  消费者可以采取如下措施:第一步,先行确认无法出游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与航空公司、酒店进行沟通,协商全部或部分退还款项。消费者需保留合同、缴费凭据、双方沟通记录等涉及双方法律关系的证据材料。

  第二步,若航空公司、酒店不予配合,消费者可拨打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12326、联系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进行维权投诉,或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提出调解申请。

  第三步,若双方无法协商或调解,消费者可向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