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城镇化成为发展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2022-07-19 14:53: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字号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由国务院批复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份“重磅”《方案》共52条,坚持“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基本原则,明确“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涉及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住房、城市群与都市圈、乡村振兴等与城乡居民息息相关的新要求和新举措。《方案》意义重大、价值深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依据,更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新的动力源。

  “十三五”以来,新型城镇化取得了重大进展,2020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63.89%,有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城乡居民收入比不断缩小。同时也要看到,城镇化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任重道远,“大城市病”亟待治疗,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潜力需要继续激发、释放。为此,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期,破解问题、应对挑战、紧抓机遇、释放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努力完成“十四五”城镇化的主要目标。

  只有坚持“正道”,改革才能路子清晰、蹄疾步稳。靠改革创新推动新型城镇化,就必须要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探索、重点突破”“稳妥有序、守住底线”的工作原则。比如,逐步提高地方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这是对乡村振兴必要的投资和保障,但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统筹考虑城乡发展、民生保障等因素。所以,改革不能简单“一刀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

  城镇化是中长期发展的动力,客观上也为当前扎实稳住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面对今年经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新的挑战,必须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尤其是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一方面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将带来巨大的投资和消费空间,有利于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有利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将打破城乡壁垒、推动全国一盘棋发展,如“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和区划设置”,有利于促进要素的合理流动、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如“增强小城市发展活力”“健全城市群和都市圈协同发展机制”,有利于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们要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实施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动新型城镇化是“十四五”期间重要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实际抓好《方案》贯彻落实,加强对各地区工作的指导督促、监测评估,我们就一定能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同时,全面提高城镇化的发展质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洪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