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福州—纽约一站直达 榕城对外开放开辟新渠道

福建首条、内地第四条直飞纽约航线2月15日正式开通

2017-02-15 15:19:16      【字号

  厦航福州直飞纽约航线使用宽敞舒适的波音787-9飞机

  乘坐福州至纽约航班,将享受到厦航温馨的服务

  2月15日,厦门航空正式开通福州—纽约往返直飞航线,全程约14.5小时。这是福建省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福州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开通直飞纽约航线的内地城市。

  福州-纽约直飞航线,是福州机场第三条洲际航线,另两条洲际航线为福州-悉尼、福州-浦东-纽约。截至目前,福州机场通航航点达75个,其中境外航点20个、境外航线21条。除了福州-纽约航线,近期福州机场将新开多条洲际、国际航线。

  “14个小时多就可以从福州一站式直达纽约,真的太好啦,太方便啦!”福州直飞纽约航线开通的消息,春节期间刷爆了朋友圈,很多福州乡亲特别是有亲属在美国的乡亲积极转发传播。

  福州直飞纽约航线的开通,将为在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的榕籍及闽籍乡亲与故乡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福州扩大对外开放,将“福州故事”“福州形象”更快地传播到全世界。

  同时,直飞航线的开通,也将为福州乃至福建对外开放开辟全新渠道。这条新航线将有利于福州更好地发挥侨台优势,吸引榕籍及闽籍乡亲回归福州投资兴业,也有利于福州扩大对外开放,吸引美国等国际资本来榕投资,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助力新福州建设。

  “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了”

  福州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下南洋、闯美洲,爱拼敢赢。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目前,居住在美国的福州籍华人华侨超过200万人,主要分布在纽约、旧金山等城市。

  但无论漂泊到哪里,故乡是根,是心中最深的牵挂。能快速、便捷地回到故乡福州,成为在美榕籍乡亲共同的期盼。

  随着长乐国际机场的开航,以及前几年福州到纽约航线的开通,这个期盼越来越真实。然而,这些航线全部都要经由上海、香港等地中转,仍然很不方便。

  如今,随着福州直飞纽约航线的正式开通,这个梦想终于圆了!

  “今后,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飞机直达纽约,对于常年往返中美两国的我来说,简直太方便了!”著名旅美作家、现任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高兴地说。两地直航对于他来说意义重大,这要从23年前说起。

  冰凌1956年出生于上海,9岁随家迁居福州,后毕业于复旦大学。1994年,他迎来人生的转折点。当时,他受邀到美国波士顿讲演文学创作。旅途辗转艰辛,令他至今印象深刻。“当年,我要在福州义序机场坐飞机到香港,再转到台北,然后换乘大飞机到纽约,耗费近30个小时,太不方便了。”冰凌当时就嘀咕,为什么福州没有直飞纽约的航线呢?

  如今,梦想变成现实。冰凌认为,福州直飞纽约航线的开通,不仅为闽籍乡亲与故乡之间搭建起桥梁,也是福州扩大国际化交往的重要标志,将为福州乃至福建的对外交流提供全新渠道。

  对于美籍华人作家、海外华文作家社团文心社创始人施雨来说,直航也具有重大意义:“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了。”

  施雨是福州人,相继毕业于福州一中、福建医科大学,当过协和医院医生,后随夫远渡重洋,在美国纽约工作。因醉心文学创作,17年前她创建了北美文学社团文心社。

  2005年,施雨丈夫回到上海创业,而她年迈的父母、公婆还居住在福州,因而常在纽约、上海、北京、福州等地往返。如今福州纽约两地直航后,对于她来说,往返将更加便捷。而且,直航拉近了两个城市的距离,文化交流将会更加频繁。

  施雨现在有一家影视公司,工作重心也转向影视制作。“我有一个儿子在好莱坞从事动漫行业,他希望未来能够和我合作,把福州、福建、中国的故事和好莱坞的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在世界舞台上弘扬中国文化。”

  “直飞创造了回乡投资机会”

  福州直飞纽约航线的开通,拉近的不仅是两地直线距离,还有“经济距离”。福州将更好地融入世界,拥抱全球化浪潮,吸引丰厚的榕籍乡亲资本、美国等国际资本来榕投资,构建开放型经济,加快新福州建设。

  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来自美国等国家的投资一直在福州对外开放中占据重要位置,每年的“5·18”海交会、“9·8”投洽会上,福州都签约了一大批美资等外资项目。其间,就有很多榕籍及闽籍乡亲牵线搭桥,助力福州招商引资。

  著名侨领、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就是其中一位。今年62岁的陈清泉是长乐人,1977年到美国发展,事业渐渐有成。1990年,陈清泉带领第一批侨商回到中国投资,10多年为福建招商引资上亿美元。两年前,陈清泉又带领侨商来到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投资。在鼓励侨商投资的同时,他还让儿子把公司注册在福州。

  “福州纽约往返直航开通,说明家乡发展更快了,与世界一流城市往来更加直接了。最近,福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推出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对海外华侨来说,这是很好的回乡投资机会。”陈清泉说,乘着直航东风,他愿意带着更多侨商回国一起投资发展。

  据了解,近5年,美国来榕投资的项目共63项,累计合同外资26205万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368万美元。涉及的主要行业有: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最大的是制造业,实际到资4523万美元,占比84.26%。

  一些美资企业落地福州,渐渐发展壮大。如福建南方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技术研发等;福建立勋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咨询、网络技术开发等;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学仪器、光纤无源器件的生产。

  在著名侨乡长乐市,近年来也有不少在美乡亲响应福州及长乐市实施回归工程的号召,回到故乡投资兴业。如舞后新世纪轻纺(福建)有限公司,是由长乐籍的美国乡亲创办的大都会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总投资2500万美元,主要生产针纺织品、服装面料等。

  有识之士分析指出,福州直飞纽约航线的开通后,由于时间大大缩短、便捷性提高,必将带动越来越多的榕籍、闽籍乡亲,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到福州投资兴业,携手实现互利共赢。

  福州直飞纽约航线

  温馨提示

  每周一、三、六执飞,飞行距离1.4万公里。福州-纽约航班号为MF849,09:15从福州起飞,到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时间为10:55;纽约-福州航班号为MF850,从纽约起飞时间为12:55,到达福州的时间是17:00。(以上时间均为当地时间)

  在开航初期,该航线推出了商务舱往返和经济舱往返的特惠票价;针对中美之间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还特别增加了免费托运行李的限额,每位乘坐经济舱的留学生可免费托运3件行李,每件限重2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