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福州共享单车 首现“二维码诈骗”

2017-02-20 14:57: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导语:车身二维码被“假码”覆盖,昨日两名新用户在扫码后,钱被骗走;提醒市民,扫码出现付款信息,极可能是诈骗

  海都讯  扫一下单车上的二维码,车锁就开了,你就可以把车骑走,福州的这些共享单车给市民提供了便利,但是也被骗子盯上了。有市民发现一些共享单车被人“加料”了:车身二维码,被“假码”覆盖。

  昨日,有两位市民在扫了这种二维码之后,一个被骗了199元,一个被骗了99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福州共享单车 首现“二维码诈骗”

N海都记者 赵杨 文/图

  骗子将诈骗二维码覆盖在单车原有二维码上

  以单车押金形式骗新用户

  Hellobike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称,昨日中午,有市民在使用Hellobike APP扫码取车时,发现车上的二维码有点奇怪,扫了几次,手机弹出了二维码错误的页面。市民就在APP的故障上报页面上,报了这个单车存在故障。公司工作人员到了实地查看,在五一路福新路路口,发现了有诈骗二维码贴在单车上,覆盖了原来的车辆二维码。

  Hellobike运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Hellobike运营以来第一例,在其他城市从没遇到过。

  使用微信扫码工具扫这个诈骗二维码时,手机页面会出现转账信息,收款方均为“个人用户Hellobike”,还会有一句提示“单车押金,还车后押金可原路退回”。

  据Hellobike运营人员介绍,昨日两市民被骗:一位是昨日上午10时57分被骗99元;一位是昨日中午1时09分被骗199元。“都是新用户被骗”。

福州共享单车 首现“二维码诈骗”

  骗子将自己的微信头像也换成了“Hellobike”的Logo

  建议使用共享单车APP扫码

  Hellobike运营人员表示,如果通过Hellobike APP去扫描,其他任何诈骗二维码,都会显示二维码错误。但两名受害者都是新用户,选择通过其他工具(微信等)扫码,被骗子以微信转账骗走钱财。目前公司已经在温泉派出所报案,公司也已经向微信客服举报,现在这个骗子账号已经被封停。

  福州警方相关人士表示,此前还没有遇到过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的警情。

  据了解,Hellobike单车上的二维码仅有解锁和引导下载APP两种功能,车费会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车身上出现其他付款二维码,极有可能是诈骗。单车上如果出现了另外的二维码或其他标识,都不是公司行为。

  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运营人员提醒,市民在使用单车的时候要留意,不要扫任何陌生的二维码,建议大家尽量使用共享单车APP进行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