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福州六大水系107条内河 正迎来最全面的“手术”

以“综合治理”为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引入PPP治理模式,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2017-08-03 17:03: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西湖畔,凉风习习,清新怡人,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常来跑步的市民石先生说:“西湖水越来越清,夜景越来越美了。”

  过去,这颗城区中心的明珠也饱受污染困扰。转变,源于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响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之战,以及今年启动的西湖综合治理攻坚战。福州市提出,努力在3年内彻底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制”久安。

  六大水系、107条内河,正迎来史上最全面的“手术”。

   标本兼治:从末端治理到全过程治理

  三江入城,水系纵横。福州城区共有107条内河,水网平均密度之大,全国罕见。然而,随着城市的扩张与发展,福州也患上内河污染、排涝能力不足等“城市病”。

  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内河整治工程,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如福州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程曾获“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白马河、晋安河的蜕变有目共睹。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与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仍被内涝与黑臭所困。

  治水,迫在眉睫。

  2016年9月,福州市委明确提出,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治水,福州明确提出要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

  “这次的工作方案以抓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的思路,开出一张标本兼治的药方。”福州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说。

  西湖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往,虽然有关部门对排污行为严查重罚,但还是偶现污水,要实现长“制”久安,唯有系统排查、斩断污染源。

  为此,福州打出整治西湖的“组合拳”:

  全面清淤——已完成西湖沉淀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并聘请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

  系统截污——发现111家污染源,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生态补水——制定《西湖生态补水专项方案》,通过上游闸、站的新建改造、系统调度,结合环湖水闸的改造提升,全面强化西湖的生态水体置换……

  从湖(河)内到湖(河)外,从上游到下游,从水体治理到生态再造,全面覆盖,“一治到底”。

   PPP模式:从政府包办到专业力量参与

  7月26日,记者见到福州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时,他正参加新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论证会。

  何为水系治理PPP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水系治理,简单地说,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当裁判员,评判治理效果,像网购一样,确认收货后再付费。”朱宸熠说。

  去年12月,在梳理出800多个内河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福州决定引入PPP模式,形成全市102条内河(含42条黑臭水体)的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鼓台中心区水系、晋安东区水系、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

  传统的政府建设、管理模式,政府既当“管理者”又当“运动员”,存在财政一次性投入大、建设与管理脱节、技术薄弱等问题。专业团队参与水系治理,通常建设期2-3年,运营维护期长达12年,政府只需按效果付费,前期投入少,可缓解资金压力。

  “这模式得到住建部的高度肯定。”朱宸熠介绍,1月20日,7个水系治理项目启动分批挂标,4月底完成招标,在全国同等规模的同类项目中速度最快。

  专业力量的引进,与一线考察指挥棒的“双轮驱动”下,水系治理工作加速推进。

  5月以来,福州成立水系综合治理专项督察组、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及7个分指挥部,“治水人”奔忙在一线。目前,7大水系治理项目已全部动工,78条河道已进场施工,确保今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

   联排联调:从“九龙治水”到“统一作战”

  水系综合治理,既包括“治”,也包括“理”。一定程度上而言,后续的管理决定着治水效应能否发挥出来。

  以问题为导向,大胆摸索勇于创新,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成立“水利CPU”——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就是典型体现。

  过去,水系治理工作面临着“九龙治水”的困境:城区水库、湖泊、内河、调蓄池等要素,分属水利、城建、城管等不同部门管理,未能统一调度。中心整合涉水部门及其分管资源,让水利、城建、城管等部门紧密联合,实现一套预案、统一调度,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

  今年台风“纳沙”“海棠”侵袭,福州城区主要道路未现大面积积水,正是得益于联排联调中心的高效发力。如7月30日上午,鼓楼区玉泉路短时积水,中心立即安排值守在附近的抢险人员前往,在最快时间完成排水。

  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介绍,为迎战台风,中心依托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观测潮水位,提前做好“库、湖、闸、站”等水系各要素调度指挥,最大程度腾空库容。台风期间,对随时待命的抢险人员、工具进行科学调度,保证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理。

  依托这个中心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福州正探索水系治理新机制。7月18日,福州对四城区2050公里排水管网展开全面排查,形成4个项目包。“通过要素信息化建设,中心将成为城市智慧水系管理的内核。”陈永锋介绍。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治水未有止境。7月21日,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专项督查会召开,要求确保9月30日前完成水系征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