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西湖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污染源整治有序推进

门口截污预计本月底完成

2017-11-06 08:3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西湖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污染源整治有序推进

  随着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西湖将越变越美丽(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见习记者 林传枢)连日来,西湖公园的金秋菊展吸引了众多市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公园的诗廊、宛在堂等处都搭起了厚厚的围挡和脚手架,这是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西湖环境提升工程。

  环西湖截污渠排查、清疏、修复全面完成,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西湖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并力争年底完成……随着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一个更加美丽的西湖即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环境提升工程

    力争年底完成

  昨日记者来到西湖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加紧对公园内的建筑进行修整。“原先公园内大量建筑老旧脱漆,建筑立面将重新刷漆。”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湖环境提升工程总投资近4000万元,预计于12月底完成,其间公园将有多处封闭施工。

  不仅建筑要旧貌换新颜,公园的绿化也即将大升级。据了解,西湖公园将在周边大量增种大树,还将在木栈道设置遮荫廊架。西湖公园管理处还透露,公园的管理体制机制也有新调整,“将全面实施新标准,实现岗位明细化,管理网络化、精细化;创新模式,实行绩效考评制,让工作透明,奖惩明确” 。

   加强联排联调

    实现生态补水

  污染源排查是西湖及周边水系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前期全面排查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的基础上,我市针对不同污染源“对症下药”,污染源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市建委牵头负责的99家小区、餐饮、部队等单位污染源整治,目前大部分已完成,“剩余的18家单位的门口截污也将于本月底完成”。为了让西湖的水多起来、动起来,市建委还制定了加强西湖、左海生态补水的措施。“在西湖低水位时增加文山里泵站开机数量,同时适当调整泵站开机时间,进一步提升西湖生态补水效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西湖相关调控水闸改造已完成,可实现旱季保证水量和水质,汛期有效应汛防汛。

   开展联合执法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餐饮污水直排西湖,是影响西湖水质的“元凶”之一。为此,市环保局和鼓楼区政府共同对西湖及周边水系310家餐饮店开展隔油池规范化整治工作,已于9月30日完成。

  为了巩固整治成效,市环保局联合市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委及鼓楼区政府成立联合执法组开展每月2次的执法检查,鼓楼区政府同时也成立了区联合执法组开展每周1次的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出动427人次,检查了487家污染源单位,查处了25家,清理夜间大排档、店外店等96家。

  为实现长效管理,我市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福州市餐饮业隔油池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对管理过程中的先进做法进行正面宣传和经验推广,对工作措施不力的进行负面曝光并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