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教育局:经典诵读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2018-05-23 09:13: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22日,市教育局发布《福州市2018~2019学年全日制小学校历和教学计划》的通知,下学年8月31日(星期五)开学,9月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全学期教学时间为20.5周。

  根据要求,1年级~2年级每周26课时,3年级~6年级每周30课时;每课时40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学生在校活动总量,每天不超过6小时;严格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1年级~2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

  此外,要求学校应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安排25分钟~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开齐开足艺术课程,艺术类课程占总课时的9%~11%,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每年组织合唱节、美术展览和艺术节等活动。

  市教育局还明确要求,把经典诵读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将“中华经典诵读”分别列入地方与学校课程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中,同时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诵读进课堂,诵读进学校”“诵读经典,爱我中华”等系列教育活动。此外,学校要开展自救自护和逃生实践演练活动。安全教育课程每年不少于12个课时,其中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放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1个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