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王斌:一次住院 鼓捣出实用输液架

2020-09-02 16:4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王斌:一次住院 鼓捣出实用输液架

  曙光救援中心内,王斌正在进行破拆训练。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8月30日上午,闽侯县荆溪镇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训练场上,39岁的王斌正和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鼓楼大队的队员们一起进行破拆训练。

  “有空的时候,队员们会‘老带新’进行各种训练,以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王斌对记者解释说。

  在福建省立医院设备处工作7年多,加入曙光救援队2年多,王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今年获得了省直机关评选的“最美守护者”称号。

  改造输液架源于一次住院

  在省立医院就诊时,细心的患者会发现,近两三年院方提供给患者用于悬挂输液袋、镇痛泵、引流管等医疗用具的木制移动输液架有了变化,材质改为不锈钢,按照圆形方向盘设计,底部为多点车轮。

  这种输液架更平稳,使用更方便,受到了患者好评。这一改变,源于王斌的一次住院经历。2017年,王斌因身体不适住院。他体重近100公斤,家人搀扶他时非常吃力。于是,王斌试着自己挪动。他将身上的“大包小包”在输液架上挂好,用木制架子支撑着身体慢慢往前挪,不料架子一下子断了。王斌说:“当时我就有了一个想法:对输液架进行改造。”

  王斌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王秉苏和部门领导的支持。王秉苏在省立医院工作近50年,一辈子都在鼓捣各种器械,是个老手艺人。父子俩结合患者、医护人员的建议,对木制输液架进行了一次次改造调整,最终升级成“万向移动输液架”,得到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认可。

  这仅仅是王斌尽职尽责、利用班外时间研发创新医疗器械的一个缩影。

  发挥自身特长投身公益事业

  加入曙光救援队后,王斌更是发挥自身特长,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帮助。

  去年夏天,王斌开车沿鼓岭山道下行,突然前方一辆小车冲向路基,车子右侧卡在山壁上。车上两名年轻男女都被吓坏了,特别是坐在副驾驶位的女青年一直在哆嗦。见此情况,王斌赶紧停车,上前安慰女青年,让她保持情绪稳定,然后从自己的车上取出千斤顶,将副驾驶位车门顶开,将女青年扶出来。

  “千斤顶经过我的改装,在狭小的空间使用特别好受力,当时一两分钟就把车门顶开了。”王斌说。

  王斌表示:“平时要工作,突发救援没办法及时参与,但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志愿服务。”前不久,他所在的曙光救援队就与仓山培智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运动会,陪孩子们挥洒快乐的汗水。

  有空的时候,王斌会和母亲一起到洪山桥附近一家老人院,将煮好的食品与老人们分享,陪老人们聊天。“老人们衣食无忧,但是很寂寞,需要陪伴,这是不需要专业技能就可以做好的事,母亲已经连续做了四五年,我会跟她一起做下去。”王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