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福州三坊七巷志愿导游队“虾油味”飘香

2020-09-17 16:47: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三坊七巷志愿导游队“虾油味”飘香

在三坊七巷内,陈永健为游客进行讲解。

福州晚报记者刘珺/文石美祥/摄

昨日上午,如往常一样,古稀之年的陈永健来到三坊七巷,为有疑问的游客提供帮助。作为三坊七巷“虾油味”志愿导游队里的老大哥,他和十余名队员义务开展导游服务超过10年。

身穿红马甲、戴着扩音器、提着大水杯,陈永健进行志愿导游服务时,这样的装扮是“标配”。与大多数上了年纪的本地人有所不同,陈永健说普通话时“虾油味”并不重,不少外地游客以为他是专业讲解员。

“虾油味”志愿导游队的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多是福州本地人。对于“虾油味”,陈永健这样解读:“‘虾油味’不仅是指队员们口音上的特点,更是本地文化的传承、推广。”作为三坊七巷的老住户,陈永健根据口口相传的民间文化,结合文献材料,写下了有着浓浓本地风情和文化底蕴的讲解词,给游客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记者从三坊七巷社区了解到,近年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共建资源优势,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目前,三坊七巷社区的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600人,其他共建单位及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有1300多名,志愿服务网络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虾油味”志愿导游队开展志愿服务上千场,让三坊七巷的名人故事、古老建筑里的种种讲究,以及坊巷里的油纸伞、糖画、面人等非遗文化不断向外传播。同时,该志愿导游队以“红色线路”为主线,开辟了“党建文化游”“红色名人游”“闽都文化游”三条线路进行义务讲解,并开设“行走中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