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神探”陈祥:“火眼金睛”屡破大案

2020-09-17 16:4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神探”陈祥:“火眼金睛”屡破大案

陈祥(右)与同事在研究案件。

福州晚报记者程明叶智勤通讯员陈宇航文/摄

人物名片:陈祥,1980年1月出生,200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陈祥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2019年5月,陈祥获评鼓楼区优秀共产党员。

 每当案件走进“死胡同”的时候,他总能在细微处发现破绽,让案件柳暗花明。同事们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其实,他只是多了一份用心和付出。他就是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陈祥,从警18年来,他用缜密的心思屡破大案。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名“神探”。

经验+行车记录仪

侦破恶性案件

2017年12月22日20时许,鼓楼某小区门口,犯罪嫌疑人持刀行凶致一死一伤。民警赶到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已逃离,现场勘查没有更多有效的指向线索。案发现场有一男一女老是围着勘查民警转,询问伤者的情况,这引起了陈祥的警觉。“这一男一女对伤者的情况异常关心,我推断应该是有人叫他们到现场了解情况,这两人和犯罪嫌疑人的关系不一般。”陈祥说。

陈祥把两人“请”到一旁重点询问,得知这两人是犯罪嫌疑人的亲兄妹。

通过大数据分析,陈祥发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最后联系的人是他表姐。犯罪嫌疑人的兄妹也证实,他们是在接到嫌疑人表姐的电话后赶到现场了解案情的。

经过研判,犯罪嫌疑人表姐帮助转移并窝藏犯罪嫌疑人的可能性陡然上升。

在掌握了部分证据后,陈祥带队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表姐。面对警方的询问,对方矢口否认有转移、窝藏嫌疑人的行为。

当陈祥经过犯罪嫌疑人表姐常用的汽车的时候,行车记录仪自动抓拍的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反复甄别、筛查行车记录仪,终于在23日凌晨4时的影像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面对证据,表姐交代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地点。案发后11个小时,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传统侦查+大数据

侦办银行卡盗刷案

2017年11月下旬,华大派出所一天内连续接到7名群众报警称银行卡被盗刷,涉案总金额达70余万元。案件移交到陈祥手上,他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找出7名受害者的“共性”。

陈祥发现,7名受害者居住地比较集中,其中4名受害者居住在同一小区。凭借多年的刑侦经验,陈祥判断这是一起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他说:“侦办这类案件的关键在于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侦查方法相结合。”

很快,陈祥从资金流上发现了蛛丝马迹:犯罪嫌疑人到ATM上取钱了。调阅ATM监控视频发现,取钱的犯罪嫌疑人戴着口罩和鸭舌帽,难以辨认脸部特征。通过公共视频一路跟踪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最后的落脚点为某酒店。陈祥很快便从酒店询问并核查到了5名犯罪嫌疑人用假的身份证件每人开了一间房,在民警赶到前均已退房。

案件到这里遇到了难关,陈祥带着前期收集到的线索数据,经过3个昼夜的不断研究,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以及他们使用的车辆等信息终于浮出水面。案发两周后,这个犯罪团伙被警方摧毁,5名嫌疑人均被抓获。

从警18年来,陈祥获得的一面面锦旗、一本本证书、一封封感谢信无不浸润着他辛勤的汗水,无不饱含着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