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传承创新 打造福州双拥新品牌

福州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系列报道之二

2020-10-27 10:31: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举办“清明祭英烈”等褒扬纪念英烈系列活动,多次被列为“学习强国”内容;推出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动画;率先成立“军人关爱基金”……

福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作为重要战略方向,特殊的历史渊源、特殊的保障任务、特殊的使命责任,持续推动着福州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福州,像这样的双拥创新还有很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开始以来,福州针对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紧密结合福州和驻榕部队实际,一直积极探索新的双拥活动方式和有效载体,进一步增强双拥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按照“五有”“全覆盖”标准,福州大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市、县、乡、村4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省起到示范作用。

投入资金在鼓楼建成一座向群众全天候开放的双拥和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公园里的双拥主题雕塑、八闽开国将军印鉴墙、“军民情·七律”景墙、“雨夜帐篷办公”故事景墙、“8·17”纪念园、双拥国防教育拓展区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人民军队解放与建设新福州的光辉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留下的双拥工作华章。

市双拥办工作人员表示,该主题公园已成为我市双拥和国防教育品牌。下一步将努力把这片双拥和国防教育示范区建成弘扬双拥和国防教育文化示范区、军民共创平安法治示范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示范区、军民团结和融合发展示范区。

建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基金”,依托市慈善总会,市财政每年补助100万元,社会各界热心捐助,推动社会化拥军深入发展。自2014年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对2084户驻榕部队军人困难家庭开展关爱,发放救助金1042万元。今年5月,福州社会化拥军再添新举措,成立“军人关爱基金”,政府补助提高到150万元,关爱对象从驻榕部队军人延伸到福州籍现役军人,从现役军人延伸到退役军人,实现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关爱全覆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福州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关心关怀和军民鱼水情谊。

全市组织开展新时代军民“三共”活动。全市军民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建新时代有福之州、共同践行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各部门和驻榕部队机关结成共建对子,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新时代全市双拥共建活动蓬勃发展,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此外,我市还以“同舟共济战疫情”“军民同创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为主题举办“双拥杯”征文活动,充分反映福州市双拥创建活动经验做法、先进事迹和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