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舞”有公约跳出文明

2020-11-03 17:06: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舞”有公约跳出文明

西湖社区的志愿者在晨曦广场分发倡议书

N海都记者 江宛秋 陈晋马俊杰文/图

为营造和谐、舒适、宜居、安静的城市文明环境,日前,福州市委文明办、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海峡都市报共同发出“杜绝噪音污染 共建宁静家园”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文明跳广场舞,调低音量、控制时间、保持卫生,做到“舞照跳,不扰民”。连日来,社区志愿者与海都报记者一同走上街头,向跳广场舞的市民们发放倡议书。

倡议:快乐健身,更要文明健身

10月28日早晨,西湖公园晨曦广场,不少市民在此跳广场舞等。现场的监测系统显示,音量达到80分贝以上。当天上午,西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到晨曦广场发放倡议书,呼吁大爷大妈们自觉控制音量,与周边市民和谐共处。记者发现,发放倡议书后,现场的音量降至70分贝左右。

10月30日19时,记者随着梦山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湖头街的一处沿河休闲区,向跳广场舞的市民们发放倡议书。遇上年纪较大的市民,社区工作人员还会认真地解说倡议书内容。酷爱跳广场舞的林阿姨表示,会将倡议书的内容告诉身边的姐妹们,跳舞时间尽量避开市民睡眠、休息的时段。

回访:音量降低,现场没留垃圾

发放倡议书到底有没有作用呢?海都记者再次实地探访。10月29日早晨7时20分左右,西湖晨曦广场上跳舞的人逐渐增多,但音量并不像之前那样,监测系统显示为65分贝。

10月30日20点50分,记者来到湖头街上述沿河休闲区。令人欣喜的是,现场广场舞的音量已经有所降低,休闲区和主干道边的空地上,也没有留下各色垃圾。

对于倡议书,现场不少跳舞的大爷大妈都表示知道。“大家都一样,休息时候被吵醒,确实难受,大家应互相体谅。”正在跳舞的陈大爷说。

倡议书

杜绝噪音污染共建宁静家园

一、调低音量。根据《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娱乐、商业宣传、体育锻炼等活动时,按照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使用音响器材。各广场舞队要自觉控制音量,舞蹈配乐时须控制在60分贝以内,与周边生活市民和谐共处。

二、控制时间。清晨和夜晚都是居民的重要休息时间,要坚持“晚出早归”,跳舞时间不要超过每天早上7时至9时和晚上7时至9时,尽量避开市民睡眠、休息时段。

三、保持卫生。公园广场的整洁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跳舞结束后要做到自行打扫卫生,保持场地洁净。

安静靠大家,受益你我他。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远离噪声污染,共建宁静家园,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