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扎根社区16年 民警许卫敏巧当“和事佬”

2020-11-16 18:13: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扎根社区16年 民警许卫敏巧当“和事佬”

许卫敏走访辖区居民。(福州公安供图)

人物名片:许卫敏,男,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华大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中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6次,获评优秀公务员9次。还曾荣获全省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优秀个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鼓楼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

前几天,一名戴口罩的男子走进华大派出所许卫敏警务室却迟迟没开口。正当大家纳闷的时候,社区民警许卫敏抬头端详了几秒钟,随即递上了纸和笔。

原来,来人是住在辖区北江新村的一名聋哑人。虽隔着口罩,许卫敏还是认出了对方。这是许卫敏扎根北江社区的第16个年头,他早已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

16年来,许卫敏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也遇到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但他的办法总比问题多,慢慢摸索出一套又一套适合本社区工作的法子,把社区的“一地鸡毛”收拾妥当。

“调解医患纠纷和治病一样,也要对症下药”

北江社区辖区有2所医院、3个门诊部,往来就诊人流量大,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处理好医患纠纷这个大难题,极其考验社区民警的智慧。“调解医患纠纷和治病一样,也要对症下药。”许卫敏有自己的一套法子。

10月8日晚11时许,正准备休息的许卫敏接到辖区一家医院的求助电话。原来,患者林某本已准备出院,8日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林某的亲属希望院方“给个说法”,拒绝将遗体送入太平间。

“赔偿需要经过鉴定,这个问题今晚肯定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我向你们保证,后面的处理我都会跟你们一起。”许卫敏赶到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向死者家属作出承诺,同时也告知他们如果继续闹事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

仅仅半个小时,许卫敏便成功劝说家属将遗体送入太平间。第二天一早,家属与院方成功进行了第一次调解。

无论是紧张的医患纠纷,还是琐碎的邻里纠纷,一手托两家、跑断腿磨破嘴的调解工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及时介入调解,小矛盾可能就会演化成大问题。”许卫敏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好情理法,用真诚架起双方之间沟通的桥梁。”

“虽然是小案子,但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

北江社区毗邻交通繁忙的城区主干道五四路,辖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多,盗窃案时有发生。

“社区的案子虽然是小案子,但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面对盗窃警情,许卫敏除加强对案件高发地段的巡逻外,还另寻一剂“妙方”。

2018年11月的一天,许卫敏像往常一样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巡查,在停车棚一辆电动车旁,一会儿摸摸电动车车头锁,一会儿弯腰看看车后轮,一会儿又拿起警务通输入车子的相关信息……原来,许卫敏发现那辆车车身崭新,但锁头位置却疑似被撬开过。

“这车很有可能是辆赃车。”经过细心比对与核验,许卫敏最终确认了自己的想法,根据系统内登记的信息,他联系上失主解女士,早已对找回失车不抱希望的解女士感激不已,专程送上锦旗,以表对许卫敏的感谢之情。

原来,许卫敏的“妙方”便是以车找人。“细心观察的话,赃车的特征还是很明显的,比如电门锁被换过、锁芯有撬过的痕迹。”许卫敏介绍,停放在北江辖区的车数量大、人员来源地域广,这套方法实施下来,“收获”着实不小。

但是,这套方法治标不治本。“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要从源头入手,既要打,更要防。”许卫敏还多番联系社区及相关场所的物业公司,共同设立多个电动车看管点,从无人看管到有人看管,电动车盗窃的发案数很快得到控制。

“当社区民警,必须得‘人头熟’”

2006年,鼓楼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得知一名在外地涉嫌持刀抢劫的男子疑似落脚在北江社区附近,希望许卫敏协助锁定该男子的住处。

许卫敏一听完嫌疑男子的相貌特征,立即想到了常在辖区出现的侯某。办案民警一认,侯某正是那名嫌疑男子。原来,侯某并不住在北江社区,但经常来到北江新村闲逛,许卫敏在走访中早就把他列入了重点关注对象。

一眼辨人的能力来源于用心累积。

“当社区民警,必须得‘人头熟’。”许卫敏说,刚到北江社区担任社区民警时,他把搞熟人头当成首要工作,几乎天天泡在社区里走街串巷,入户走访。

16年过去,“人头熟”早已成为许卫敏工作的优势。“辖区群众时不时地会给我提供一些案件的线索,工作的建议。”许卫敏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