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这个全国文明家庭 快6年了终于拍到一张“全家福”

2020-12-02 16:05: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这个全国文明家庭 快6年了终于拍到一张“全家福”

记者为蔡奋山一家拍摄的“全家福”。

29日,在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新庄小区,记者为蔡奋山、陈胜蓝一家四口拍了一张“全家福”。对于他们一家来说,这是近6岁的二宝出生以来,与父母、哥哥拍的第一张“全家福”。

蔡奋山、陈胜蓝结婚十二载,朝夕相处却不足两年。虽然长期分隔两地,但夫妻两人彼此扶持共同进步,妻子更是担起家庭重任,成为丈夫扶贫前行的坚强后盾。近日,他们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蔡奋山刚到不惑之年。大学毕业时他满怀“男儿何不带吴钩”的理想步入军营,结婚不久,就走向战火纷飞的联合国维和战场,先后两次作为我省唯一队员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驻海地维和任务。从部队转业到省审计厅工作后,他先后两次参加省派安溪扶贫挂职工作。

从军营到地方,蔡奋山荣获了联合国和平勋章,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并获得福建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多项荣誉。陈胜蓝是闽运集团一名优秀的中层干部,曾获评省级“三八红旗手”、“省交通集团优秀工作者”。

蔡奋山始终记得,妻子怀大宝3个月,他走上联合国维和战场,直到大宝可以坐着咿咿呀呀时,父子俩才第一次见面。二宝已近6岁,“全家福”的摄影计划一拖再拖,他觉得自己不是称职的父亲和丈夫。因此,只要回到家,他几乎不出门,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家人的关爱。

如今,蔡奋山在安溪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已逾6年,他说:“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如果需要我继续在山区扶贫,我义无反顾。”陈胜蓝说:“不论他怎么选择,我们全家都一如既往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