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家三代传承香店拳

——记市“最美家庭”王华南家庭

2020-12-25 17:18: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4日下午,我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店拳”代表性传承人王华南带着弟子陈明强来到仓山区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洽谈香店拳授课事宜。“据说有三四百号学生想学。”王华南兴奋地说。

王华南和两个儿子以及一个孙女都在参与非遗项目“香店拳”的传承,这个三代人都投身非遗传承的和谐家庭获评市“最美家庭”,并成为今年省“最美家庭”候选家庭。

今年72岁的王华南习武至今整整60年,从市文物局长岗位上退休后,他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香店拳非遗传承上。如今,他和徒子徒孙们已走进福州近10所中小学义务传授香店拳,其中仅华侨小学历届学生就有近万人参学。他带的弟子曾在香港国际武术大赛中取得金奖。

谈起老伴对非遗传承的痴迷,王华南妻子张月仙说:“徒弟来个电话一叫,他就出门,我也习惯了。”忙于公益事业,王华南难得顾上家,但张月仙对这个“甩手掌柜”没有半句怨言,反倒是经常帮丈夫联络、通知,徒弟们来家里谈事,她也乐意煮点心给大伙吃。“我小时候和他跟随同一位师傅学过香店拳,虽然我没坚持下来,但我知道这个项目很好,所以我支持他把好东西传下去。”张月仙说。

王华南的两个儿子也从小跟着父亲学习香店拳,目前两人都达到国家武术六级,这也是省内最高级别。他的小儿子王凯还担任鼓楼区庆香林香店拳俱乐部秘书长,经常在工作之余参与俱乐部的运营和授课。王凯说,他在鼓楼区委新闻中心工作,本职工作十分繁忙,但作为香店拳的传承人,他有责任为父亲分担传承的义务。“父母住在杨桥河南社区,父亲在社区租了间场所作为香店拳传承培训基地,这个基地的日常管理也是我在负责。受父亲和我影响,我正在读大学的女儿也从小习拳,她一有空也会来这个基地教社区的小朋友打拳。”

对于王华南这个“最美家庭”究竟有多美,跟随他多年的得意门生陈明强很有发言权。陈明强说,师父一家人都特别好,他愿意跟随师父习武多年,也是受师父一家人格魅力的感召,“这个非遗项目很有文化底蕴,不仅教人打拳练刀,强身健体,而且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融入项目之中。我现在在日本和美国都收了徒弟,很多华人跟我学”。

王华南说,除了进学校、办基地,他还参与出书、写论文,打出组合拳誓将非遗项目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