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江丽秀:给孩子开药 兼顾“好不好吃”

这位细心的社区医生,尝过20多种儿童常用药

2021-01-13 17:34: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江丽秀:给孩子开药 兼顾“好不好吃”

鼓楼区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江丽秀。

孩子不好好吃药,是许多家长的烦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福州一位医生把儿童常用的20多种药都尝了遍。

她叫江丽秀,45岁。作为副主任医师,她离开三甲医院,“屈身”社区8年,这是咋回事?

拥有许多铁杆粉丝

“我们不让你走”

4日下午,鼓楼区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诊室,来看病的人排起长队。坐诊的医生正是江丽秀。

一个挂着鼻涕的娃娃被抱了进来,看到白大褂就开始哭,她轻声安慰,拿起听诊器说:“来,打电话了。”慢慢地,孩子露出笑容。开了药,她提醒家长拿到药再到诊室一趟,她要交代怎么用药。

每个患者都想和江丽秀多说两句,她都听着,一一回复。

江丽秀告诉记者,她本是三甲医院的儿科医生。2013年,她为了与家人团聚,离职从三明来到福州。一开始她只是临时受聘到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想到结果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8年。

“刚来时,落差很大,也曾几度心生退意。”江丽秀坦言,儿科医生非常紧缺,以她的资历可以有更多选择。

一听她这么说,候诊的王阿姨忙插嘴道:“你可别走啊,我们不让你走(跳槽)。”

77岁的王阿姨在江丽秀这看病开药1年多了,她说自己是江医生的铁杆粉丝。

“第一次来,就感觉这位医生特别好。后来接触多了,我发现她对每个病人都很好,看病很细心,会替病人省钱……”王阿姨说。

孩子为啥不吃药?

她亲自尝20多种药

“细心可能是因为我是儿科医生出身。”江丽秀说,孩子和家长的描述,10句只有2句对,所以她要细心再细心。

还有一件事,让家长们很感动,20多种儿童常用药,江丽秀都知道味道。

原来,门诊中,江丽秀常遇到家长诉苦:给孩子喂药太难了,孩子吃一半吐一半是常事。

“当时我就想着是不是药的口感不好,就尝了。”江丽秀说,尝过后,的确发现有些药口感不好,比如阿奇霉素,又甜又苦,那种怪味连大人都难以接受。因此,她开药时不只考虑“有没有用”,还会兼顾“好不好吃”,这样患儿的依从性会更高。

“她开的药孩子不排斥,她讲的话孩子也听呢!”采访中,不停有江医生的“活广告”插入。

从儿科医生

成长为全科医生

“有江丽秀这样专业人才加入,对附近居民看病难,特别是孩子看病难,起到了很大的缓解作用。”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柳虹说,现在儿科已成为该中心的一大特色诊疗。

从最初三三两两的病人拿着药盒来让江丽秀“照单”开药,到越来越多人真正找她看病,再到现在不得不开始预约限号,患者发自内心的支持,让江丽秀也越来越放不下社区的患者们。从儿科医生到全科医生,她每天都在不断“充电”学习。她也见证了这些年福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