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开心农场”种出邻里情

杨桥河南社区打造近邻党建特色项目

2021-02-04 14:38: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3日立春,万物欣然。河南新村居民、理发店老板苏孝存一边在“开心农场”里浇水,一边与邻居唠嗑:“家门口现在绿油油的,闲暇时间也好打发了。”

这片“开心农场”位于河南新村39座与40座之间,围着篱笆的地块井井有条,八九户居民共同种着应季蔬菜。最靠近苏孝存店门口的区域就是他的“自留地”,品种十分丰富,有葵菜、上海青、葱、蒜、香菜,还有用来观赏的吊兰、太阳花。

谁能想到,如今这个办得有声有色的“开心农场”,在去年还是一个困扰居民已久的花圃。“原先的花圃疏于管理,加上高空抛物,时常垃圾成堆。”苏孝存告诉记者,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小区37座与38座楼下,为此邻居之间闹了不少矛盾。同时,小区楼顶还长期存在种植蔬菜、施肥臭气影响环境等问题,相关投诉不断。

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从近邻党建入手,行动起来。河南新村第二支部书记蒋碧芳与支部委员先入户摸底,“大家看到一块生活了几十年的兄弟姐妹上门,都愿意把话说开。”蒋碧芳说,社区连续组织了几场居民恳谈会,大伙把矛盾一个个摆上桌,再一同讨论怎么做。

“把花圃改造成农场,同时以认领形式加强管理,既顺应了居民的种植兴趣,也能解决环境卫生问题,一举多得。”蒋碧芳说,得到居民同意后,社区就将项目上报为鼓楼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由政府给予大部分资金支持,党员与热心居民也出资、出力。

“开心农场”是集思广益的成果。记者看到,为了让有限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居民们利用水管、轮胎等载体,进行垂直种植。垃圾分类公司设置了蚯蚓堆肥塔,水管一部分埋在土壤里,居民倒入厨余垃圾后,蚯蚓通过管壁上的孔钻入进食,由此可以产生有机肥,同时能疏松土壤。每块农场还都有一名大家推选的“场长”,负责维持日常秩序、引导文明栽种。

“有了‘开心农场’,不出门也能劳作、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邻居之间关系越来越好,哪家水果成熟了,还分会着吃呢。”蒋碧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