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李星:以勤补“缺” 以爱助“碍”

2021-03-30 10:20:5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李星:以勤补“缺” 以爱助“碍”

李星在修理地铁公司送修的轮椅。

福州人物 

先天手指、脚趾畸形,但他凭着一股韧劲,勤学苦练掌握维修手艺。多年来,他热心帮助邻里,加入公益机构,免费为下肢障碍者维修辅具。

“我左手的大拇指、食指是健康灵活的,而我又是左撇子,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员李星的开朗、豁达感染了很多人。

参与公益维修客户成为朋友

26日下午,记者来到“同人助疾”爱的循环辅具回收维修借用服务中心。刚走到门口,就看到李星半跪在一辆轮椅前,拆卸损坏的脚踏板。技术娴熟,手脚麻利,很难想象先天手指、脚趾畸形的他,竟能把手工活做得这么好。

“如果是上班打卡,我肯定天天算旷工。”李星一边开玩笑,一边抬起手,几个比较完整的手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布满深深浅浅的裂口。

自2014年7月起,李星加入该机构从事轮椅、拐杖等辅具公益维修,6年多来,为千名下肢障碍者提供服务。近年来,他们更是拓展服务面,对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提供的轮椅进行免费维修。

当日,市民杨先生骑着残疾人助力车,将轮椅送来维修。“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内心有很多苦楚,他很会宽慰人。”杨先生说。

在日常接触中,李星得知杨先生独居生活中有诸多不便,便叮嘱他有什么需要随时打电话。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朋友。像杨先生这样,从客户升级成朋友

的故事还有很多。

最困难时获帮助用爱心回馈社会

李星今年42岁。初中毕业后,他进入社会,因先天残疾找不到稳定、体面的工作。李星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克服重重困难锻炼健康的手指,在打零工的过程中学习各种维修技术。

李星与视力障碍的妻子结婚后不久女儿出生,家庭入不敷出,经济拮据。“当时真是走投无路,向街道、社区求助,很快低保就批下来,2005年开始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李星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帮助,我也想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李星所住的军门社区,空巢高龄老人很多。李星主动向社区提出免费为邻里提供维修服务,久而久之社区的老人都认识他,遇到困难打个电话、招呼一声,他随叫随到。

2012年,李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同年他主动向街道、社区申请取消自家低保。“女儿上学了,我打零工的收入够家里开销。还有更困难的居民需要低保。”李星说。

2014年,李星的妻子不幸患上乳腺癌需要长期治疗,之后妻子抗癌5年。李星和女儿都咬牙坚持,没有再向社会伸过手。女儿上初中开始,就利用假期到饭店兼职贴补家用。前年,妻子因病去世后,李星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公益服务中。

值得骄傲的是,经过7年的勤学苦练,李星克服困难,成了一名剪纸高手。“我不会因生活中的苦难怨天尤人,我有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把生活过得更好。”李星说。